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 正文

丁荣军院士:这些都是轨道交通未来方向

发布于:2021/10/19

近日,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社科联主办,株洲市委宣传部、株洲市社科联、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协办的湖湘大学堂演讲活动在该校举行。活动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车首席科学家丁荣军作题为“聚焦轨道交通产业 服务‘三高四新’战略”的主旨演讲,深度解析轨道交通产业发展。


丁荣军从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概况、我国轨道交通产业的发展、未来的发展思考与挑战等三个方面,深度剖析了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现状、发展挑战、发展趋势、发展机遇,详细介绍了我国轨道交通产业的整体情况、高速铁路以及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状况,创造性地提出了轨道交通产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和思路,并为推动“三高四新”战略落地提出发展建议。


轨道交通未来发展方向丁荣军认为,轨道交通未来发展方向是安全+绿色+智能+高速+重载+互联互通。

丁荣军表示,随着技术的创新,全自动运行是趋势,未来高铁的乘车和驾驶体验将大大提高,车窗自带电子屏幕,窗外的风景可以投射进来,沿途美景尽收眼底,旅客触摸车窗,还可以看视频、读新闻、逛网店。

此前,他曾描述的智慧列车的构想,如车窗成“魔镜”可传达图文信息。“未来,将实现人脸识别验票,人脸识别高铁列车司机驾照,后台大数据监测司机疲劳状态并实时警醒,高铁车窗将拥有OLED显示屏,从而成为随时传达各种图像、文字信息的魔镜,旅客触摸车窗,可以看视频、读新闻、逛网店,生活都在指尖……”。

丁荣军院士一直认为,轨道交通未来发展方向将不断智能化、信息化,要实现其跨越式发展,创新将永无止境。在此前的“全球科技与轨道交通技术的发展”讲座上,他表示,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到来,以数字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各项技术创新将颠覆诸多产业现有的形态、分工和组织方式,将在全球范围内掀起波澜壮阔、势不可挡的“大趋势、大机遇、大挑战”,数字化与智能化将无处不在。事实上,中国中车发布的“智慧列车”已经在德国柏林国际轨道交通技术展上亮相,其智能控制系统由中车株洲所主导研发。

“智慧列车,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概念就能够完成的,对于一列零部件超过4万个的高速列车而言,它需要很多核心部分实现智能化。”丁荣军介绍,列车的智慧化旅客系统,让旅客随时能享受到智能化生活。“现代技术的发展不是仅靠一个人、一个团队或者一个学科领域就能解决的,希望学校给未来技术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如何推动“三高四新”战略落地?

谈到未来发展,丁荣军建议从优化产业发展生态着手,立足产业发展基础、资源环境承载力,强化长株潭城市产业错位发展、协同联动,加快形成“集群主导、支撑、多点融合”的发展布局。持续完善科技创新平台,构建从理论研究到产业孵化的完善科技创新链,为产业发展提供平台支持。以共建长株潭一体化创新高地为目标,构建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轨道交通产业体系,攻坚先进制造高地。倾力打造“湖南制造”品牌形象,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湖南制造”领军品牌。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湖南制造”领军品牌,推动“三高四新”战略落地。

演讲嘉宾简介丁荣军,中国工程院院士,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电力电子及控制技术专家, 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原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董事长,SAC/TC278全国牵引电气设备与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车专家委员会委员,学术期刊《机车电传动》主编,中南大学、同济大学和西南交通大学特聘教授。现任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院长,中国中车首席科学家,中国共产党十八大、十九大代表。30多年来,丁荣军一直走在交流传动技术自主创新路上,专注于高铁“心脏”——交流传动系统的研究。他是我国轨道交通领域牵引电传动与网络控制技术发展的领军人物,创建了适合中国国情的标准体系并与国际接轨的技术模式,构建了中国自主品牌电力电子器件技术体系与产业平台。为中国铁路从普载、常速到重载、高速以及城轨交通装备和电动汽车技术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创造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他曾先后主持、参与国家、省部级重大科研 项目30余项,获得“詹天佑科技成就奖”“茅以升科学技术奖”“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和“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