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 正文

袁卫锋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于:2021/09/19

9月15日上午9:00,西南科技大学袁卫锋教授应邀访问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在316会议室作了题为“柔性结构和材料研究案例”的学术报告。汽车车身先进设计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崔向阳教授、工程力学系主任方棋洪教授、机械设计系主任刘杰教授到会并欢迎袁教授的到来。本次报告由侯淑娟教授主持,力学系青年教师、研究生和学院部分师生到场聆听报告并参与交流。

报告中,袁教授系统地讲解了压阻式复合材料的内部等效电路模型以及复合材料传感器的研制进展,详细地展示了表界面结构设计和反常摩擦。受植物叶片表面微结构的启发,设计了具有负摩擦特性的仿生结构,实现了宏观超滑摩擦副。另外,报告中还对自适应仿生机械手,柔性机械臂,可变形机翼,仿生机器鱼等前沿研究进行了详尽的介绍。同时也分享了其课题组关于环形弹性柱杆扭转失稳分析的最新研究进展。随后,袁教授就如何寻找科研想法以及如何激发学生的科研兴趣和潜能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和经验。袁教授的讲解清晰,语言幽默,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兼具深度与广度,赢得了在场师生们的阵阵掌声。报告最后阶段,与会师生就报告中的多处精彩研究内容与袁教授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交流与探讨。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纷纷表达对袁教授的感谢,并合影留念。此次学术报告圆满成功,与会师生深受启发,开阔了研究视野,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对确定科研选题和增强科研能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也为推动校际间的学术合作与交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