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 正文

机械学院召开研究生导师工作会议 暨《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专题培训会

发布于:2020/12/30

12月29日下午,我院研究生导师工作会议暨《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专题培训会在机械楼316会议室举行。研究生导师、人才培养办相关老师参会。会议由主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冯凯教授主持。

会上冯凯教授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的八项内容,并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对每一项内容进行了解读,重点学习了“不得”触犯的底线。他要求全体导师认真学习行为准则,正确履行指导职责,做到立德修身、严谨治学、潜心育人。他强调,研究生导师要重视培养过程的每个环节严格遵守学术规范,把关学位论文质量,构建和谐师生关系。

夏百战教授、王文格教授分别以自身经历为切入点,就培养理念、规矩意思、创新能力激发、学位论文指导等进行了经验分享,他们认为要抓培养关键环节,勤督促、严指导,同时对学生的指导,也不局限于学术能力的提升,要在立志、修身方面做好学生的“引路人”。新进导师秦光照教授谈了一些自己的感受,包括如何引导学生多读书、如何针对学生的学术兴趣提供更专业的指导、如何对学生进行更好的情绪疏导和心理辅导等。

最后,冯凯副院长指出培养学生“自信”和“专注”,多和学生交流。用“四立”即“立德树人、立好规矩、立好志向和立住脚跟”对导师提出了要求和期望;强调在新形势下,导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导师一定要做好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为国家培养优秀创新人才。

 本次专题会议对加强我院导师队伍建设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通过这次会议的学习和交流,学院将继续努力打造一支有道德、有信念、有学识、有能力的优秀研究生导师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