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 正文

在教学中扬起理想之帆,在调研中点燃志愿之火

陆楠 谭想发布于:2020/08/10

8月8日,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志启春苗”爱心支教团队来到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大观镇黄金洞村双清完小开展支教活动。团队成员希望结合自己的所见所学所感,启发乡村学生们的志向,助力他们扬起理想风帆。

在9日的课程中,实践团队通过精巧的课程设计,有趣的课程内容,希望在吸引孩子们融入课程同时,为孩子们打开一扇窗户,让他们能看到大山之外的世界。而下午的调研走访中,实践队员第一次接触到乡村生活,看见了都市繁华世界之外的艰辛与不易,感受到村民们对教育的重视、以及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望。

在上午首先进行的破冰活动中,孩子们的开朗活泼让实践队员们深受感染。多样有趣的ss破冰游戏,很快消弭了队员与孩子之间的隔阂,也方便后续课程教学的展开。随后的科普课中,志愿者向孩子们讲授了航空航天相关的知识,深入浅出的讲解了中国航天发展历程。生动的课程内容显然激发小朋友们的想象力,团队成员鼓励他们用彩笔描绘出心中的航空航天梦。下午的安全与手工课,则将教室变成一座小小的手工艺作坊。志愿者在讲解交通安全方面的知识之后,纷纷化身“手工艺人”,教导小朋友们用纸制作汽车、飞机模型;一时间课堂活跃了起来,一辆辆“汽车”、一架架“飞机”横空出世。小朋友们用想象力和创造力,制作出他们理想中的机器模型,为志愿者开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汽车展、飞机展。学生和老师之间打成一片,课程在欢声笑语中结束。

课程结束之后,志愿者们走进乡村,开展调研。他们聆听了当地党支部书记对学校的近况的介绍,也为村党支部赠送了3D打印的党徽模型。在与支部书记的沟通中,成员们了解到村子近年来基础设施虽然得到改善,村子的生活条件逐渐有了保障,但是教育问题依然严重,生源流失、教育资源匮乏仍然是困扰着黄金洞村教育发展的症结。结束访谈后,成员们走进困难学生的家庭中。与孩子家长的谈话中,队员们认识到,双青完小学生的父母大多在外打工,收入微薄且不稳定,对子女和老人缺少照顾。有的家中的唯一劳动力在打工中发生意外,且因为缺乏法律意识未签订有效的劳动合同而难以获得经济赔偿,使家庭生活陷入了困顿。成员们无不为他们的遭遇感到同情和扼腕,决定以更积极热情的态度投入到后续的志愿活动中,希望在返校后号召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乡村扶助的公益事业中去。

除此之外,让成员们更加感动的是孩子们依然关心去年参与志愿和调研活动的成员,并和志愿者们谈起之前与支教老师的难忘回忆。在“关爱春苗”活动的第八个年头,活动的努力方向正遵循着习总书记所说的“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做好扶贫开发工作,尤其要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发扬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抓下去”的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