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 正文

我院教职工党员观看“党旗飘扬 筑牢红色防火墙”建党99年微党课

发布于:2020/07/02

7月1日上午,为庆祝建党99周年,机械院师生党员结合学习工作实际,采取集体观看与个人自看相结合方式,通过电脑端、手机端等网络途径现场观看“党旗飘扬•筑牢红色防火墙”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

此次示范微党课由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4校党委书记和基层党组织书记以“1+1”形式联合开讲。讲述了高校师生在抗疫一线上的感人事迹和生动经验,展现了师生坚定的理想信念、过硬的本领素质、强烈的责任担当,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返校复学、事业发展全过程全方位。

23781

收看过程中,学院广大师生感悟颇深,纷纷表示要将按照党中央,国家、校党委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明确要求,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各种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学院党委副书记易洪波:今天,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纪念日,衷心祝愿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生日快乐!听了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老师的课,感触颇深!“人民至上”这个词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多次讲话中、在今年的两会期间,反复被提及!“人民至上”彰显了党中央最为核心的施政要求和执政理念。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中央提出做好“六保”“六稳”, “稳”住经济基本盘,“保”住民生底线。充分说明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付出多少牺牲和代价,在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利益始终摆在第一位。在高校,“人民至上“ 的理念应该是凸显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作为一名思政工作者,首先要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做好日常管理,提供优良服务。更重要的是做好学生的人生导师,为国家培养有信念、有格局、有本事、有担当的硬核“后浪”。

学院副院长刘坚:在中国共产党99岁华诞之际,我认真观看了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系统学习了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师生在立德树人、科技攻关、精准扶贫和国际合作等方面的先进事迹,一方面真切体会到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高校师生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另一方面深深感受到全体高校师生对党组织发自肺腑的热爱和对中国共产党99岁生日的诚挚祝福。通过学习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发展历程的艰辛以及她生生不息的内在动力,也进一步坚定了我在立德树人和科技报国战线上建功立业的理想信念。

学院副院长张屹:通过此次学习,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根本任务的要求。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掌握未来的湖大机械人为目标,在课程思政建设中推动专业课教师和思政课教师强强联合,和学院全体老师一起以自己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通过自身的言传身教,让学生耳濡目染。积极促进学院科研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让价值引导的成分在不同类别的专业课程教学中如盐在水,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车辆系主任白中浩: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在战“疫”之中共产党员们冲锋在前,战斗在第一线,舍小家保大家,涌现出了一大批无私奉献的模范基层党组织和普通共产党员。这些基层组织和共产党员,为我党筑起了一道道红色的“防护墙”。作为高校基层教师,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一定要向这些优秀的模范党员们学习,全心投入到日常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为培养社会主义的科技人才不懈努力。

机制系教授陈鼎:今天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党的生日,2020年7月1日,我在新华网上在线观看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七一”专题(第3讲):—“党旗飘扬,筑牢红色防火墙”,受益良多。通过这次党课的学习,我觉得作为一个高校教师党员,应该立足本职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日常教学科研工作中不断践行人民利益至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并注重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精神的学习和作为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建设工作有机的结合起来,在新的历史时期,更好的为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也无愧于一个中国共产党员的称号。

设计系党支部书记杨钦文: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为高校教育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在“停课不停学”的指引下,确保教育学校教育不停留于网络教学层面,注重对学生的思想引导,筑牢红色防火墙,是当前阶段教学形式下的重要内容。在讲授课程内容的过程中,在课程以外与学生的交流与沟通中,秉承为党育人,为国与人的原则:传递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得以更加凸显中国共产党员永恒的价值追求“人民至上”;针对在疫情防治过程中,治疗方案的提出,疫苗研发都离不开科研工作者的孜孜追求,激励学生“追寻真理”的渴望以及对“西迁精神”的传承。面对疫情全球全面爆发已成为已经是全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加强学生对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认知。

能动系教师廖高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书写了一段可歌可泣的抗疫篇章,涌现了一大批抗疫英雄,其中有耋耄之年的钟南山院士,有“硬核医生”张文宏,有逝去的“放哨人”李文亮医生,更有无数多支援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他们信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他们是一群可爱可敬的人,是值得全国人民学习的榜样。作为高校教师,也许我们无法跟随他们的脚步冲锋在抗疫一线,但是我们可以坚守自己的岗位,以学生至上、知识至上的信念履行我们教书育人的责任。圣人无常心,以百信之心为心。对于高校教师,应以学生之心为心,为祖国培养合格优秀的人才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研究生辅导员黄倩雯: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朴素初心,在最好的年华做最有意义的事情。当代青年学生应该肩负起时代担当,树立远大理想,练就过硬本领,振兴国家,不负韶华。作为辅导员,更应该秉持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面对艰难毫不畏惧的风骨,用真理的味道激励学生,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领路人。

新党员教师林森:今天是党的生日,我很早就守候在办公室,学习微党课。本次党课主题是党领导人民抗击疫情,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老师主讲。面对新冠疫情对我国经济影响,在两会上习总书记没有给今年的经济增长划定目标。这是坚定马克思主义思想的选择,更关切人民的利益的选择。这是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变的价值追求。“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的誓言我们始终没有忘记,要关心人民的疾苦,让每一个中国人民过上幸福的日子,也是我这次党课学到的最核心知识。

入党积极分子罗雅宜:在中国共产党99岁生日之际,我作为一名积极分子,在观看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老师主讲的微党课中学习到了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的价值观,在抗击疫情时,前所未有调集全国资源开展全国大规模救治,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因为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的价值观,我们才有坚定的信心去对抗疫情,坚守希望。


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

2020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