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 正文

湖南大学“2019博士创新论坛”第27期

发布于:2019/12/06

报告题目:科研其实并不难,从光滑有限元发展谈起

报告人:崔向阳教授

报告时间:2019年12月6号

2019年12月06日早上9点,湖南大学机械院博士创新论坛系列讲座在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楼401举办,主讲人崔向阳教授进行了一场名为“科研其实并不难,从光滑有限元发展谈起”的讲座,参会人员为机械院研究生及博士。

讲座主要由以下四部分构成——如何做好读研究生的准备、科研如何入手、光滑有限元的发展以及从连续性松弛到稳定节点积分。

讲座的一开始崔向阳教授从研究生入学7件事谈起,分别是:研究生学什么、如何选择导师、什么是研究、研究的要领、研究的态度、如何阅读论、如何创新思维。崔教授以他的亲身经历为例娓娓道来,告诉同学们如何快速适应研究生生活以及如何将研究生生涯过得有意义。

崔教授首先作了个人教育和工作经历的自我介绍,以及团队的组成和科研方向。谈及科研与教学的关系时,崔教授表示,所谓研究,就是反复的探索,研究是一个收集、分析、解释的过程。研究是在思考中进行的,而且必须使用一系列的程序、方法及技术,并且这些方法是被验证过且具有可信度的,我们要无偏见、客观地对待研究。

讲座第二部分崔教授介绍了写论文的方法,首先是要查找文献,收集资料,定期与导师交流,充分了解问题及相关领域,从不同角度去解读问题,大胆的假设结果,然后向目标求证,最重要的是绝对不能抄袭!其次是要找对论文,树立正确的读论文观念,只有多读论文才能写出更好的论文。最后在写论文的时候要多使用逆向思维、侧向思维、求异思维、类比思维、综合思维、发散思维。

紧接着崔教授简单介绍了CAE技术和有限单元法所面临的问题。目前为止,有限元法主要面临两大难题:一是低阶单元(三角形,四面体)计算精度得不到保证;二是高阶单元(四边形,六面体)网格划分耗时计算效率低,不能处理网格畸变。并且软件技术处于国外垄断阶段,我国还不能做到自主研发。

最后崔教授就有限元方法存在精度较低和计算效率低等问题引出了光滑有限元的概念,同时对于工程上一些不能解决的特殊情况给出了有效的数值手段和理论基础,他们分别是连续性松弛技术和稳定节点积分,并简单介绍了稳定节点积分的基本概念、优点和具体在工业生产上的应用。

听完崔教授的报告后同学们受益匪浅,除了对有限元法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和了解,崔教授为同学们的研究生生涯提出的建设性建议同时也引发了同学们对自己将来的科研和人生方向更加深刻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