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 正文

汽车车身国家重点实验室传达布置安全工作

发布于:2019/03/15

1.jpg

3月12日下午,汽车车身先进设计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江边实验基地会议室组织召开会议,学习传达学校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和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参加会议的有实验室行政管理、实验工程技术人员、各研究团队的学生代表。会议由实验室副主任邓久华主持。

邓久华副主任以“北京交通大学‘1226’实验室爆炸事故”和学校过去的系列安全事故为例,深入分析了这次惨痛事故原因及社会影响。这次悲惨的事故警示我们:1.实验室必须建立安全责任体系;2.必须严格危险化学品采购、储存、使用、废弃物处置的管控;3.必须进一步强化安全教育,增强安全意识;4.实验室必须开展经常性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同时邓主任列举了实验室日常安全检查中的典型问题照片,告诫同学们科研学习中要特别注重安全,重点包括电路安全、危化品安全及机械损伤等,希望实验室师生要高度重视实验室消防安全,严防事故发生。他还强调安全不仅仅指科研与生活中的安全,还包含精神状态和意识形态的安全。希望同学们关注身边同学的心理状态,同学之间避免矛盾,相互学会包容理解。如果有压力、有困惑及时和导师或实验室、学院的老师沟通。

同时,邓久华副主任就以各科研团队中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为骨干、构建学生信息网格,更广泛的吸收研究生参与实验室的管理,加强校情、室情在各科研团队和研究生中的上传下达,及时掌握研究生中的动态等工作进行了布置。

实验室的安全员、助管李彬老师介绍了实验室常见消防安全隐患、突发事关处置方法、常见消防器材使用方法。会议最后,李彬老师布置了“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二级责任书”的签订工作。

3.jpg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