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 正文

湖南大学动态自动重组车列技术平台协同创新重大专项启动

湖南大学新闻网发布于:2018/09/30

5889eb48b0943bf3aa49c6eed0319d36.jpg

b1e03163703a64087bd2d125fb975200.jpg

17e45e0d6f20233bc1acd15aae6892df.jpg

9月30日上午,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湖南大学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咨询中心暨湖南大学动态自动重组车列技术平台协同创新重大专项正式启动。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院士、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主任助理延建林,同济大学、清华大学,以及相关企业代表等出席活动。校长段献忠、校长助理李树涛出席活动。

该项目将结合自动驾驶、新能源和移动互联等技术,打造动态自动重组车列技术系统平台。该项目所提出的动态自动重组车列技术系统主要包括云调度控制子系统、地面通信子系统和智能移动空间子系统。目前,该项目主要面向公交系统,通过对智慧公交系统的协同优化调度、对公交车辆和基础设施的智能化和新能源化改造,构建出行定制化的大规模城市智慧公交,实现全运输流程智能化、低碳化、定制化,带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技术、学科与产业发展。

38978fc801e7d681503fed2b70390983.jpg

启动仪式上,我校分别与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华科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并与同济大学、清华大学、重庆科鑫三佳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湖大三佳车辆技术装备有限公司、德先汽车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等共同签署《动态自动重组车列技术平台战略合作协议书》。

6366e99b7446b37e51ab76b800641a17.jpg

钟志华院士在讲话中指出,该项目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聚焦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具体举措,不仅具有重大技术原始创新的内涵,也是跨行业、跨学科、跨地区、跨单位协同创新的重大体制机制探索。通过多家单位协同创新、多学科交叉,大学科、大平台建设,打造一大批原创性重大成果,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产生重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ca6a1ceaa38f6c5996156629812c4ba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