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 正文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方绚莱教授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Super User发布于:2018/03/12

3月9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终身教授方绚莱博士应邀来校参加“百年机械,名家论坛”系列学术交流活动,并作了题为“Architectured Metamaterials:From Tunable Thermal Expansion to Vascular Tissue Scaffolding”的学术报告。200余名师生参加学术交流,校长段献忠出席相关活动。

方绚莱教授围绕3D打印微纳制造技术,结合其团队近几年的研究成果,从微纳米尺度超材料的结构设计、成型制造和性能测试等三个方面揭示了轻量化多功能微纳米尺度超材料的巨大应用前景。方绚莱教授在报告中特别指出微纳米尺度超材料在微机电系统、生物医疗、组织工程、微型传感器等众多领域中的广泛应用前景,并展示了其团队利用3D打印技术制造的典型结构样品。

随后,方绚莱教授参观了我院汽车车身先进设计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微纳加工实验室。

阅读延伸:

方绚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终身教授,麻省理工学院纳米光电及3D纳米生产技术实验室创始人、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微纳先进制造和微纳光子学,包括显微立体光刻,显示材料的纳米压印等。1996年获南京大学物理学学士学位,1998年获南京大学物理学硕士学位,并于2004年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获得博士学位;2004年至2010年在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UIUC)任助理教授,并于2011年赴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从事微纳技术相关的教学研究。方绚莱教授在国际知名刊物上发表超过100篇论文,获得11项专利,被引用次数超过11000次,包括Science 3篇,Nature Materials 3篇, Nature Communications 2篇和 Physical Review Letter 6篇;担任包括《科学》、《自然-材料学》、《自然-纳米技术》等在内的五十余个国际科学刊物审稿人。获得包括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Pi Tau-Sigma金奖(2006年)、麻省理工学院年度全球35名35岁以下顶级发明人奖(2007年)、国际光学委员会Ernest Abbe 奖章以及国际纳米制造协会Fellow等在内的诸多的荣誉和奖项。

(转自湖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