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 正文

谭建荣院士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Super User发布于:2014/06/14

       3月31日,应机械院韩旭院长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我国著名机械设计与数字化制造专家谭建荣院士在院楼401报告厅作了题为《机械学科发展趋势与数字制造前沿技术》的报告,韩旭院长主持了报告会。

       作为机械设计及理论、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研究的领军人物,谭院士的报告以讲述浙江大学引入话题,并就他所任职的浙江大学机械系的科研力量、特色领域、主要研究成果、在国内机械学科领域所处的地位及重要贡献一一作了介绍。接着,谭院士运用详实的数据资料从宏观角度介绍了我国机械科学发展的现状、前沿技术。随后,他对国内外机械工业技术与数字化设计技术发展进行了宏观分析,指出了我国机械制造企业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并就如何学习和赶超西方先进技术提出了思路。

       报告结束后,师生们积极地与谭院士进行了交流互动,提出了许多问题。谭院士都一一给予了耐心、细致地解答,让提问者满意,让现场听众深受启发。

       报告博得了在场各位的热烈掌声,拓展了大家的视野,引发了大家全方位多层次的思考,展现了一幅我国机械学科发展的宏伟蓝图,对今后我学院机械工程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谭建荣教授简介:

       谭建荣教授,著名的机械设计与研究专家,工学硕士、理学博士,浙江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兼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图学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工程图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等职。

       主要从事机械设计及理论,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等方面的研究,提出了批量与定制相结合的大批量定制的设计技术,工程过渡状态、模糊状态、随机状态建模与数字样机集成的仿真技术和数值与几何相结合的复杂装备多部件关联、多层次配置与多参数匹配的分析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