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荣誉 >> 正文

我校学生关沛文入选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图文)

Super User发布于:2018/03/01

c54b6a6b4d471214961ba1529ea44e8f.png

2月28日,《人民日报》整版刊登了2017年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我校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2014级本科生关沛文名列其中。本次刊登的100名获奖学生代表是从约5万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中,经各省(区、市)和各高校推荐,由专家评审选出的大学生的优秀代表。

c4b885f6144090438ef12b3b96e4c162.jpg

关沛文就读于我校机械与工程2014级能源专业,曾获联合国道路安全十年行动优秀志愿者,湖南省力学学会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现任共青团湖南省第十五届委员会候补委员、湖南省青联副主席、省学联主席、校学生会主席。

今年是教育部十大育人体系包括资助育人工作的启动之年。近年来,学校秉持资助与育人并重的理念,推进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转变,逐步探索构建了“文化育人、情感育人、实践育人、创业育人、团队育人、榜样育人”六位一体的资助育人工作体系,注重发挥资助工作各环节的育人功能。比如在奖学金评选发放等环节,在重点考察学生学习成绩的基础上,也注重综合考察学生在创新发展、社会实践及道德品质等方面的综合表现,着力培育获奖获助学生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心系国家民族发展的责任意识和感恩意识。

附:关沛文同学优秀事迹

奋斗是青春最浓厚的底色

关沛文

站在“惟楚有才、于斯为盛”的楹联前,你是否还记得,四年前,当你第一次走进湖南大学,校园里的百年古树,岳麓书院的千年弦歌,给你带来的震撼?读着眼前“传道而济斯民也”的《岳麓书院志》,你是否找到了,在湖南大学四年的求学路上,你一直在追寻的答案?

你想度过怎样的青春?

从校门口帮你拿行李、带你逛校园的生活部的学长,到军训时给你送胃药、教你唱军歌的文体部的学姐,在他们的关心和帮助下,你顺利度过了千里求学的“思乡期”。那时你暗暗的想,一年后,你也要加入学生会,像他们一样成为每一个新生求学路上的“领路人”。不曾想,当你通过层层选拔,即将可以加入学生会的时候,父母却给你泼了一盆冷水,他们不希望你因为做学生工作耽误了学习。是你人生中第一个“上司”,权益部的部长站了出来,用既当学生干部又拿国家奖学金的经历打消了你父母的顾虑,那时的你告诉自己:“我也要过这样的青春”。

四年过去了,从一名院学生会的干事到校学生会主席,你帮学弟学妹们拿行李、带他们逛校园的愿望早已经实现,你也早已不是那个面对几个人就不敢大声说话的稚嫩小子。但你不敢有丝毫松懈,你知道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付出越多、才会收获越多。只有主动出击的权益维护同学们才会对学生会这个组织更加认同,只有不断完善思想引领的新手段,同学们才会对你的工作更加配合,只有组织了异彩纷呈的文化活动让校园中充满青春的身影,同学们才会相信自己没有“看走眼”。今年,你当选了省学联主席,也终于拿到了梦寐以求的国家奖学金,你终于可以告诉自己,你没有食言,你用奋斗让青春过成了梦想的样子!

你要度过怎样的青春?

如果说做学生工作还带着一丝锻炼能力、开阔眼界的“私心”,那做公益事业就纯粹是因为你从小就有这样的“爱好”了。你始终忘不了第一次看到“希望工程”宣传海报人物-大眼睛女孩苏明娟时的深刻印象,那一年,在父母的鼓励下,你向县里的贫困儿童捐出了自己所有的压岁钱,完成了人生第一次募捐。来到大学,你成了“阳光交通协管”行动中的小红帽、你成了“长沙地铁志愿者”中的小蓝人、你成了学校的一名注册志愿者,你成了春苗行动的创始人。

在你和同学组织的“关爱春苗”公益助学行动中,你们利用每一次课间的机会去各个班上宣讲,动员每个班帮扶一个贫困儿童,加入到“爱心班级”的行列。当你收到一封又一封“爱心班级”的申请书,当你看到一个又一个孩子得到了生活上的帮扶,当你了解到在大家的帮助下洞口县许多贫困的孩子能继续追寻他们的梦想,你的内心感受到的是无比的自豪。学校的大力支持,老师的悉心指导,同学们的踊跃参与,在大家的努力下,“关爱春苗”团队获得了2016年团中央暑期三下乡优秀社会实践团队、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最具影响好项目两项国家级荣誉称号与2016年湖南省首届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银奖,你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你们一起用奋斗把青春过成了想要的样子!

你该度过怎样的青春?

你曾经把“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的座右铭抄在自己每一本练习册的封面。也正是这句话,让你敢对父母承诺你可以做学生干部的同时,不影响专业学习。回头看这四年,白天的时间你不敢有丝毫松懈,努力学好每一门专业课,课余的时间你和小伙伴们一起处理学生会的工作,等到大家都睡了,你还要看文献、做模拟、算数据完成自己定下的科研目标。

时间的冲突、精力的有限不是最大的困难,真正难过的是自己的“心关”。你经历过失败时的沮丧、你遭遇过同学不理解时的非议、你面临过无数次想要放弃的诱惑,你无数次在内心中挣扎,想偷懒、想放弃、想在床上来个“葛优躺”做一个什么都无所谓的“佛系青年”。

还好,你撑住了!四年过去了,你申请了一项发明专利、你拿到了“挑战杯”三等奖、你以优异的成绩保送了“激光智能制造”研究方向的硕士研究生。无数个不眠的夜晚,无数次挣扎与彷徨,你没有让自己失望,你用奋斗让青春过成了该有的样子!

四年的湖南大学生涯,你找到了当初的答案。有人曾说过:“人生就像是登山,当你觉得轻松时,说明你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了”。你知道,成功没有捷径,青春注定是一段攀登的旅程,“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只有让奋斗成为青春最浓厚的底色,才会在终点见到最美丽的彩虹。

转自湖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