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风建设 >> 正文

辩论队第二次联合培训:薪火相传,血脉永续

发布于:2020/12/24

  2020年12月23日晚19:00,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工商管理学院辩论队于工商管理学院院楼B105教室开展针对20级全体队员的联合培训,主讲人为16级辩论队队长刘素池和17级校队领队王海天。素池学姐毕业于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现已保送至中央财经大学。海天学长为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本科在读生,现已获得政治保研资格,成绩斐然。

  前半场海天学长以“事实层面下怎么打”为主题阐述了数据、举例和理论在辩论赛中的具体应用和辩论技巧。海天学长首先阐明了反驳是事实层面下最重要和最有效的应对方法,从反驳的对象、步骤、层次、常用思路四个方面具体形象地讲述了如何科学地反驳。对于数据的反驳和推论,海天学长举出了辩论赛中的大量实例,引导队员们积极地思考和表达,然后总结了注意事项和操作方法。关于举例和理论的作用和应用,海天学长都采取了这种引导和总结的方式,内容充实,言谈知识与趣味并存,队员们认真听讲和做笔记,收获良多。海天学长表示,对于一个辩手来讲,质疑精神尤其重要,无论是赛场上还是生活中都要进行积极深入地思考。最后,他告诉队员们,他总结和分享的内容仅仅是自己的多年辩论经验之谈,希望每一位辩手都能不拘泥于前人的理论,打出自己的风格。

  后半场素池学姐以“如何培养、形成大局观”为主题进行了经验分享。她以“如何听一场分享会”切入话题,告诉队员们倾听并不是因为主讲人的名誉、资历等其他因素,而是能真正从中吸收所需要的知识养分。不同于大多数人关注的论点和技巧等,素池学姐强调了个人在辩论赛场上的重要意义。辩论是一场另类的交流,涉及到与第三方听众、对方辩友和队友的交流,因而讲述的方法尤其重要。关于与第三方听众的交流,素池学姐提出了“社会知觉”这个名词,现身说法讲述了个人经验与大众普遍认知的差异,并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了对应的应对措施。同时用注意力轨迹的发展提示辩手们采取何种讲述方式更能吸引大众注意力。关于与对方辩友的问答,素池学姐告诉队员们在对方回避问题时的正确方法。她强调,最关键的一点是思维的统一,队员之间要加深对辩题进行深入全面的理解,经过充分的沟通交流、分工配合达成一致,提高论证效力。

  在培训的最后,队员们向两位学长学姐积极提问,学长学姐相应地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通过这次培训,队员们受益匪浅,希望还能有机会与辩论队的前辈们进行深入地沟通和交流,使辩论的经验传承和方法创新血脉永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