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机械院:能源1902班“明天会更好”团辅活动召开

陈凯 杨小娟发布于:2020/10/21

10月20日,能源1902班齐聚一堂,研楼A204教室里充满了快活的空气。为了让同学们缓解应激心理,消除不良情绪,保持良好心理状态,这里正在开展心理团辅活动,并邀请了辅导员李迪老师为大家现场分享与互动。

李迪老师首先邀请同学们做一个热身放松环节的游戏,同学们围成一个个圈,左手成掌,右手伸出一根手指,听李迪老师讲故事。乌龟先生有一个乌贼朋友,巫婆拥有一只乌鸦,而听到乌鸦就要小心手指被抓。同学们热情洋溢,紧张而活泼,时时虚惊一场,然后哈哈大笑。获胜的同学获得了精美的小礼物,没有获胜的同学也不必气馁,礼物人人有份。

热身结束了,同学们围着桌子坐下来。李迪老师分发问卷,同学们分成小组,依次交流大学与高中的不同、自己的课余爱好、大一学年的收获、遗憾、往后三年的计划。李迪老师邀请每小组推举一名同学进行分享。与高中相比,大学的课程专业性更强,生活节奏更加自由。大学要适应与家乡不同的生活方式,要认识来自天南海北的朋友,需要更强的交流能力。有的同学喜爱篮球,但是遗憾没能代表班级参加比赛;有的同学喜欢读书,但是遗憾没有足够重视课外学习;有的同学喜欢参加活动,但是遗憾自己的学习成绩不够顶尖。而同学们普遍表示,感受到了自由的时间,可以沉浸在自己的爱好,这种感觉太快乐了!在接下来的三年,同学们计划完善自己,参加项目竞赛、社团活动,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李迪老师为同学们的健康心理喝彩,指出不要太在意自己的遗憾,而是要把遗憾转化为动力,用更好的将来弥补它。

最后,教室里回荡着悠扬的歌声。原来是李迪老师特意挑选了《明天会更好》和《we are the world》。挑选这两首歌是有深意的。新冠疫情当前,同学们拥抱真心的梦,为明天献出虔诚的祈祷。

在新冠肺炎管控严格阶段,大众心理处于较高的应激水平。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心理学研究中心的调查数据显示,大众在疫情期间的主流情绪较为强烈的有担忧、恐惧和愤怒;这些情绪反应说明大众的身体正处于“应激”的状态。而“应激”的状态是人类进化的本能,保护机制的天然反应。经过此次心理团辅活动,同学们的应激心理得到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