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机械院|职业生涯加油站第三站·线上学长分享会

黄顺青发布于:2020/04/27

转眼四月就要接近尾声,关于考研的一系列准备工作陆续提上了日程,同学们也在问卷调查中反映了自身对于考研准备的困惑。对此,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2017级年级会在辅导员李明泽老师和闫智琪老师的组织下于4月24日晚七点举行了学长交流会,希望能给尚还在迷茫中的同学们提供一些帮助和方向。

由于疫情的影响,本次交流会采用线上会议的形式。年级会有幸邀请到张源、郝晓伟以及苏义宏三位学长来到本次交流会,向17级的同学们分享他们对于考研的经验和见解。根据前期收集到的问卷,年级会整理出了17级备考同学的困惑,学长们则根据自身的经历对这些问题的讲述进行了分工和准备。

本次线上交流会由年级会成员吕鹏蓁负责主持,分为学长主讲和听众提问两个部分。苏义宏学长是16级车辆工程专业的学生,在2020考研中以416分的总成绩通过了湖南大学车辆工程专业专硕初试,其中专业课《材料力学》更是达到了满分的好成绩。在谈及自身的初试准备时,苏学长为大家讲述了自己在过去一年中的学习进度、作息安排、考研资料的选取和信息获取的途径。对于同学们最为困惑的专业课复习,苏学长也分享了自己的一些复习心得,内容详尽,干货满满。接着由张源学长负责介绍大较为陌生的复试环节。张学长是15级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的学生,现就读于浙江大学动力工程专业(太阳能光电发热方向)。在谈及复试过程的时候,张学长就复试准备、联系导师以和备考误区及调剂三个方向展开了讲述,提出了很多十分受用的小技巧和细节方面的建议,让同学们对于复试的整个流程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和了解。负责最后一部分讲解的郝晓伟学长是15级车辆工程专业的学生,现就读于同济大学车辆工程专业(车身方向)。郝学长则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在过去半年的备考状况以及对夏令营和择校的一些建议和看法,他也谈到了备考过程中的一些切身经历:复习很疲惫的时候如何自我调节?选择什么样的复习方法比较有效?每天怎么规划?说到这里,此次交流会也渐渐接近了尾声,最后我们把话筒交给在场的同学们,大家提出了自己的一些顾虑和不解,学长们也都耐心地一一解答。交流会结束之后,小编采访了几位到场的同学,他们都表示收获颇丰,之前的很多顾虑和疑虑都得到了解答,很感谢学长们的分享。

在一年或两年前的今天,学长们或许也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和困惑。“打铁还须自身硬,踏踏实实准备才是王道。”正如张源学长所说,每一个如愿上岸的例子背后都是数百天扎扎实实的学习。不论是现仍在为考研方向而纠结的你,还是正在埋头苦读的其他17学子,愿来年花开,我们都能收到一份欣慰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