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2019年秋季学期心理委员培训顺利举办

发布于:2019/12/04

2019年12月4日晚6点半,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秋季学期心理委员培训活动在研究生院楼A202顺利举行。本次培训活动由机械学院心理兼干闫智琪老师主讲,机械院大一至大三年级班级心理委员及年级会心理股全体同学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闫老师通过与大家互动,来开启这场奇妙的“心灵之旅”,培训的主题是:助人与沟通。闫老师先给同学们看了一则由“小猪佩奇”引发一些轶事的短片,片中,老人由于信息闭塞缺乏与子女的沟通,不知道“佩奇”是何人何物而闹了一些笑话,并向大家展示了与人沟通的错误示范。在欢快的氛围下引出沟通的重要性。就如何高效的沟通的问题,闫老师教会大家如何区别评论和观察。同学们积极发言也明白了评论和观察之间的区别。最后闫老师教会了大家,有效的沟通是建立在观察的基础上而不是评论对方,可以表达自己的感受以及如何艺术地提出请求。

紧接着,闫老师向大家强调了心理委员的应肩负的责任,留心身边出现反常状况的同学以及心理危机事件发生后的应对措施。最后,闫老师向大家科普了困扰当代大学生的三种典型的心理疾病:抑郁症、双相情感障碍、精神分裂症。并强调了他们存在自杀风险,作为心理委员要及时进行预防和危机干预。同时要学会使用湖南大学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公众号咨询并向心理专家求助。

通过本次培训活动,参会的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天学到的沟通方法对他们帮助很大,也提升了他们对心理问题的警戒意识。相信同学们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也会更加关爱自己,关心班级的同学,度过一个充实快乐的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