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生涯规划系列之保研专题讲座

肖启伟发布于:2019/03/07

3月6日,我院开展了保研专题讲座。机械院保研至浙江大学的张壮、王真,保研至中国人民大学的余家豪向低年级同学们分享他们的经验,解决相关疑惑。

张壮介绍了“保研那些事”,从保研名额、保研流程、本人经历以及注意事项,将保研的所有流程都大致地阐述了一遍,特别强调了保研是一个人的征程,不会有通知群来提醒同学们接下来要做什么,要准备什么,同学们要学会主动上网找资源,并做好记录以备不时之需。

余家豪先给同学们一记定心丸——“保研没那么简单,也没那么难”,他给同学们看了他的简历、保研旅程等自身经历,详细地介绍了各个学校夏令营的申请条件和需要准备的材料,结合自身的经历提醒同学们一定要敢于尝试,并且告诫同学们工科读研最重要的是选择导师,一个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责任感且关心学生的好老师,基本就能奠定你的随后的人生旅程。

王真就保研面试的小技巧进行重点介绍。他对笔试和面试的准备以及相关的注意事项展开阐述,提醒同学们要提前查询考试范围,集中复习高分部分,并且考前浏览相关书本以防止忘记。他就面试这个关卡特别告诫同学们切忌“假大空”,招来老师的反感,应该要像湖南大学的校训所言,要实事求是。

最后在场的同学们都对自身还存在的疑问进行请教,三位成功保研的同学都一一进行了详细地解答。本次保研专题讲座的任务已经达成,剩下的旅程还需要靠同学们自身的努力,让已经飞翔了两年多的梦想越飞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