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车辆1601:廉洁法治主题班会

冉奇发布于:2018/12/14

12月12日下午,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车辆1601班在教学中楼举行了廉洁与法治的主题班会。本次班会由班长郭婷主持,车辆1601班的全体同学参与了此次主题班会。

班长在班会中指出,廉洁文化是提倡廉洁自律、秉公办事、不徇私情、不谋私利的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一种值得学习的先进精神。廉洁就是公正不贪、清白不污,最早出现在战国时期伟大诗人屈原的《楚辞·招魂》中,“朕幼清以廉洁夕,身服义尔未末沫”,东汉学者王逸在为其注释说:“不受曰廉,不污曰洁”,意思就是说不接受他人的财物,不让自己清白的人品受到玷污,就是廉洁。

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党风廉政建设以来,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场反腐倡廉的斗争。廉洁意识也逐渐深入人心,大学生作为祖国未来的建设者、接班人,在大学生中进行廉洁知识教育是有意义也很有必要的。廉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当代大学生应有的道德品质。

随后,班长又为班级同学讲解了我国的法治建设。已经过去的12月4日是国家规定的宪法日。中国现行的宪法,是在1982年12月4日正式实施的。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要实现中国梦,建设和谐中国,必然少不了法治建设。法律不仅能保护个人权益不受侵犯,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显著标志,还是国家长治久安的必要保障。法治建设需要我们每个人知法、懂法并学会用法,在必要的时候还要捍卫法律。法律保护着我们每一个人,我们大学生应当了解法律并学会运用法律去保护自己、帮助他人。法治建设需要每一个人的参与,我们大学生更应该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

在宣讲完廉洁与法治之后,班长郭婷总结了我们班的期中考试情况,指出了同学们的不足之处,鼓励同学们结合自己在期中考试中反应出来的问题,督促同学们及时改进,并且做好期末的应对准备。

通过这次主题班会,我们班级同学学习了廉洁知识,明白了廉洁的重要意义,同时还明白了法律的重要性,以及学习了如何对待法律、运用法律、捍卫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