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学习共产主义,担负时代使命

郭笑发布于:2018/10/11

image.png

10月11日上午,我院2017级研究生发展对象第三组全体成员前往新民学会旧址参观,并开展“学习共产主义,担负时代使命”主题党建活动。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1918年,彼时的中国在内忧外患之中苟延残喘,如何救亡图存成为彼时青年求索的时代使命。1918年,也正是在这一年,青年毛泽东和蔡和森、何叔衡等一起在长沙荣湾镇蔡和森家里正式成立新民学会,用实际行动担当起青年救亡图存的时代使命。我们当代青年的时代使命是什么?我们又该怎样担当起青年的时代使命?”带着这样的疑惑,第三组发展对象来到新民学会旧址。

一座竹篱围护的古朴农舍,5间青瓦白屋,几株香樟,石径弯弯,菜畦横纵。这里是毛泽东等人集会、讨论、探索革命真理的场所。旧址内的陈列室举办有“新民学会·建党先声”陈列展览,陈列了很多文献和一些影视资料,展示了新民学会的创立和发展以及新民学会对促进中国进步所起的作用。同学们都在认真参观学习,心中思绪满满,不禁感慨中国共产党的艰苦卓绝的发展历程。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围在一起,交流自己的心得体会。同学们你一眼,我一语,讨论十分激烈。最后,刘昊同学的一番话引起同学们普遍共鸣:“刘昊同学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作为本次活动的结语:“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继续奋斗。”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伟大时代召唤着青年,辉煌事业期待着青年。通过本次参观学习活动,同学们将在毛泽东、蔡和森等进步青年先行者身上汲取智慧,不断把青春激情和活力集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正能量;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