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季军之路勇前行,力求真理不辱命

黄顺青 李泽祎发布于:2018/06/16

12CAA

6月15日晚,湖南大学2018年“平安产险杯”财经辩论赛季军争夺赛在财经校区小礼堂拉开了序幕。此次比赛的正方是法学院,他们的观点为推行铁路浮动票价利大于弊,我院作为反方,观点为推行铁路浮动票价弊大于利。最后我院以更为优异的表现赢得了本场比赛,成为本届财经杯季军。

比赛伊始,正方一辩以铁路浮动票价能否促进铁路交通良性发展为标准,从缓解客运高峰压力,促进铁路产业市场化改革两个方面论证了正方观点。在紧接下来的二辩盘问中,反方二辩则对正方一辩稿中的铁路亏损巨大,需进行市场化改革一点进行质疑,就铁路在城市交流间起到的纽带作用和春运这一刚需等角度进行反驳,为己方一辩的立论做了铺垫。而后,反方一辩以铁路浮动票价是否实现了政策推行的目的,并且不产生其他影响为标准,从人们的可支配时间难以调整,分流目的难以实现,且阻碍上班族节假日出行等角度对正方的观点进行拆解,提出浮动票价并不公平。

在接下来的对辩环节中,双方言辞犀利,针锋相对。双方就春节票价涨幅是否可控,票价浮动是否能够分流等问题进行了激烈讨论,是各位观众对于浮动票价的影响和铁路对于各城市间往来交流的重要意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随着论证的深入,比赛则进入白热化阶段。三辩质询环节,双方辩手都用严密的逻辑指出对方漏洞,将各自观点深化剖析,呈现给各位观众评委。

自由辩论环节更是将比赛推向了高潮。正方首先质疑反方竞争对手阻碍发展的观点,反方则从民生出发,以春运的农民工回家难的现状进行反击。双方就这一问题进行激烈讨论之后,正方又率先将战场转到了浮动票价的分流作用之上,认为浮动票价能减缓其它交通工具的重压,起到分流作用。但反方则强调,90%的旅客无法自由支配时间,只能在票价上涨的高峰期出行,负担更重。接下来的战场围绕出行时间的刚需和可调整性展开,双方唇枪舌剑,十分激烈,可谓非常精彩。

最后的结辩环节,正反双方向观众和评委梳理了逻辑,在指出对方漏洞的同时又深化己方观点,为这场关乎百姓切身利益的唇枪舌战画下了圆满的句号。

比赛结束后,评委老师就本场比赛进行了细致严谨的点评,为各位辩手日后发展起了推动作用。本场比赛,也在意犹未尽中悄然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