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铜为镜正衣冠,以人为镜明得失” ——访机械院18届研究生毕业生陈龙同学

龚超 郭笑发布于:2018/06/04

1.jpg

      “以铜为镜正衣冠,以人为镜明得失。”我们的身边,总是会有这样一批人,他们有着清晰的目标,三年如一日,奔波在科研、学习、工作的路上。6月3日下午,本次有幸采访了机械院研究生毕业生—陈龙同学,让我们一起听陈龙同学分享他的研究生生涯。

      由于研究生的学习难度以及科研压力比较大,当被问起如何应对以及平衡科研的压力时,陈龙同学如是说:“思绪不稳定通常发生在学习或者工作的瓶颈期。习主席说过,遇到了困难不要责怪自己,不要埋怨别人,不要失去信心。保持一颗积极乐观的心态,敢于挑战自己。或者选择一种自己喜爱的运动,彻底释放心中的压力,灵感终会不期而至。另外,天气晴好的时候,会和同学一起进行一些户外活动,爬山,骑车,打球都是不错的选择。闲暇时看看一些有趣的APP,比如微信读书,知乎日报之类的。这样不仅可以让自己得到放松,还可以开阔自己的视野。”

      在谈到研究生阶段理论学习与实践的相对重要性时,他说:“实践需要建立在理论的基础上,作为学术型的研究生,基础理论的研究相比实践来说更为重要。但每个人的基本情况不同,善于思考,那么也许理论研究适合你。若是动手能力强,实践或许是更好的选择。因材施教最重要。”

      作为一名优秀毕业生,陈龙同学希望把自己找工作的一些经验分享给学弟学妹们。他说:“首先,研究方向决定了就业面的宽度,热门的研究方向会让你有更多机会,但同时也意味着在岗位上竞争会更大。其次,扎实地做好研究工作,形成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和思路。另外,争取更多的锻炼机会,无论是项目经历或者是实习经历,甚至是学生工作,这些都将为你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最后,不要忘了长期关注用人单位的消息和动态,知己知彼,恋恋不忘,必有回响。”

      以铜为镜正衣冠,以人为镜明得失。见贤思齐,将他人优点转化为自身优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长处,学会从别人的身上学习一些宝贵的经验,会让我们对学习和生活更加游刃有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