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机械院:观新民学会旧址,立新民兴国之志

Super User发布于:2017/10/16

1.jpg

      十九大在即,感于国家兴盛富强,遂念先驱们百年来舍身忘我的不屈奋斗、锐意进取,于是,2017年10月15日,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本科生2015级党支部成员前往新民学会旧址参观学习。

      上午九点,三人乘坐公交到达新民路,路口大理石的牌楼屹然挺立,上书“新民学会旧址”六字遒劲有力。往前走约50米,就是旧址入口,在简单的登记后,三人顺次进入旧址内部。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几处青瓦白屋、几株香樟和竹篱错落有致分布在四周的小巧庭院,天空中飘着丝丝微雨,瞬间心绪宁和,让人遗忘了一步之前外面的喧闹街市。沿鹅卵石小路往前,是邓小平亲笔题书的“蔡和森故居”,陈列展示了学会在蔡和森家中成立之初时的景况。期间,周东还问到展示的“石米舂”,宋继朝告诉了正确读法和其功能,空气中满是轻松愉快的分子。

      顺侧门往右,来到陈列室,从建立之初到理念宗旨、从赴法勤工俭学到驱逐军阀张敬尧,建党先声“新民学会”的历史一幕幕在眼前展开,三人都默默不语,只是身形不自觉的站的更加端正。一个转角之后,却听见争论之声渐响,原来是早我们一步来参观的几位爷爷奶奶,他们对墙上陈列的历史各抒己见,颇有“指点江山”之势。我们则感慨爷爷奶奶的见识而惭愧不已,并请一位爷爷为我们拍摄了合照。

      参观结束后,步出陈列室,我们心中不免斗志昂扬起来,新民学会“革新学术,砥厉品行,改良人心风俗”的宗旨一遍遍响起。深知比于先驱,我辈尚有极大差距,“苟日新,日日新”将成为我们的座右铭,一直砥砺前行。(撰稿人:宋继朝 尹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