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安全与管理关键技术研讨会

发布于:2023/05/28

伴随着电动化和智能化的技术变革,高压电池系统、智能控制系统、车辆结构与轻量化设计、车网融合等方面的技术创新让新能源汽车展现出更优秀的性能,但同时也对车辆的安全性及其动力系统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需要多方面的探索和深入研究,以保障新能源汽车在使用中的安全和效率。为此,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拟定于2023年5月27日在长沙召开“新能源汽车安全与管理关键技术研讨会”。此次会议由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汽车工程》和《Automotive Innovation》共同承办。

会议将围绕新能源汽车安全与管理及其测试评价技术等展开,邀请学术界和产业界的资深专家以及青年人才参与,旨在为行业提供良好的交流机会,构筑产学研相结合的交流平台,共同促进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

热烈欢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企事业单位莅临本次会议、赞助本次会议。赞助企业如有其他合理要求,可与会务组协商。

会议具体安排如下:

会议时间、地点

会议时间:2023年5月27日,具体日程安排见附件1

会议地点: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401报告厅

二、会议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承办单位: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

会议联系人:黄沛丰,18973881358,pfhuang@hnu.edu.cn

三、会议报名及费用

请参会代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参会报名截止日期:2023524日。会议不收取会务费,参会代表交通及食宿费自理。

附件1:

新能源汽车安全与管理关键技术研讨会日程

会议时间:2023年5月27日

会议地点: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401报告厅

时间

日程

会议安排

08:00-08:30

 会议报到

08:30-08:40

开幕致辞

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领导

08:40-08:50

赵莲芳,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

专题报告

(每位专家20分钟演讲+5分钟提问)

08:50-09:15

专题报告1

XFC极速充电:动力电池、车型与生态

黄向东博士,广州巨湾技研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TO

09:15-09:40

专题报告2

新能源汽车网联大数据平台建设及工程应用

王震坡教授,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

09:40-10:05

专题报告3

新能源汽车安全性测评关键技术

王芳博士,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新能源专项总工程师

10:05-10:30

专题报告4

锂离子电池火灾特性及动力学分析

王青松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10:30-10:45

茶歇时间

10:45-11:10

专题报告5

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健康评估与故障诊断

胡晓松教授,重庆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

11:10-11:35

专题报告6

新能源汽车电化学电源系统管控

戴海峰教授,同济大学汽车学院

11:35-12:00

专题报告7

整车智能控制与平台开发

胡满江教授,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

12:00-14:00

交流午餐

与会专家交流午餐


报告专家简介

黄向东,广州巨湾技研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TO,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首批)会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战路咨询委员会委员。曾任广汽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广汽研究院首任院长(2006-2016年);成功主持开发包括传祺GS4,GS8在内的多款明星自主车型。主持完成汽车领域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等多项重大科技项目;发表科技论文及专著100余篇,拥有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专利180余项,曾获中国专利优秀奖一项,多项省部级科技奖。

王震坡,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理论研究和工程技术攻关工作,围绕新能源汽车安全、高效、可靠应用主题,在运行管控、充电防控、分布式驱动协同域控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并工程应用。主持了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纵向项目16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部级科研一等奖等奖励4项。

02c65281c74f64a2618cb68b66e5102

王芳,博士,教授级高工,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务院特贴专家,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研究方向致力于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测试技术,牵头科技部“十二五”、“十三五”和“十四五”能源系统测评重大科技项目;牵头/参与制定2项国际标准和20余项国家标准,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授权专利软著40余项,出版专著3部;相关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及省部级奖10余项,个人获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天津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天津市突出贡献专家、中国汽车工业优秀科技人才等荣誉称号。

王青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员,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英国工程技术学会会士。入选欧盟玛丽居里学者、教育部新世纪、青促会优秀会员、安徽省创新领军人才计划、爱思唯尔高被引学者。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热失控机制、锂离子电池火灾危险性及锂离子电池火灾防控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金委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等30余项。发表SCI收录论文200余篇,他引万余次;授权发明专利30余件。获储能年度人物奖、中国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国消防协会科技创新奖一等奖、中国化工学会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创新奖、LPPSTA Mannan Award等奖励。担任eTransportation等期刊客座编辑、《安全与环境学报》青年编委会主任委员、《中国安全科学学报》青年编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专家委员等职务。

穿着西装笔挺的男子描述已自动生成

胡晓松,重庆大学机械与运载学院教授,重庆自主品牌汽车协同创新中心专职副主任、重庆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副院长,长期从事新能源车辆动力系统研究,发表论文180余篇,引用超过22000次,出版专著/译著6部,授权国家专利40余项。获重庆市自然科学一等奖、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仿真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川渝产学研创新成果一等奖、教育部霍英东青年科学奖、国际汽车工程师学会SAE车辆传动创新奖、IEEE智能交通系统杰出青年学者奖等。

穿着西装的男人在微笑描述已自动生成

戴海峰,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3年本科毕业于同济大学,2008年获同济大学博士学位;获上海市人才发展资金资助,入选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聘教授。长期从事新能源汽车研究,发表SCI论文90余篇,连续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参编各类标准3部,出版专著2部,教材1部。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等省部级或一级学会一等奖励6项。

胡满江,湖南大学教授、博导、岳麓学者,获国家级高层次青年人才项目,现任整车先进设计制造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长期致力于智能运载系统装备、智能交通技术在城市出行与矿山运输的产业应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基础科研项目、重大校企合作项目20余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70余篇,参编行业报告2部,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软件著作权8项;获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全国高校科技论文奖等4项。

会议组委会成员简介

穿着西装笔挺的男子描述已自动生成

孙光永,湖南大学教授,湖南省百人计划,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国家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国际SCI权威期刊《Thin-Walled Structures》的Editor、《Composites Part B: Engineering》和《Applied Composite Materials》的Associate Editor,《汽车工程》和《汽车技术》的青年编委。长期开展轻量化多功能材料与结构和先进制造中的力学机理与建模研究,包括材料与结构的吸能特性、先进成形工艺、先进连接技术、复合材料健康监测与修复、汽车主被动安全融合技术、人体损伤与防护装备、先进设计方法与工程优化,多尺度建模等。

穿着西装的男人描述已自动生成

张冠军,湖南大学副教授、车辆工程系主任,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技术教育分会副主任委员,《汽车技术》青年编委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汽车碰撞安全、人体损伤生物力学、汽车结构设计等,主持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等国家、省部级研究课题在内的多项纵向、横向课题,同时作为科研骨干参与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课题等国家级课题和企业横向课题。

穿着西装笔挺的男子描述已自动生成

丁飞,湖南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14-2018年在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全职从事汽车底盘技术开发,高级工程师。2018年起就职于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车辆工程系。《湖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青年编委,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秘书处副秘书长,底盘集成技术分会委员,轮胎动力学协同创新联盟智力资源委员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平行智能专业委员会委员。研究方向为网联智能汽车行驶安全控制与动力学设计,包括网联汽车信息物理系统的网络攻击防御与主动应对、人车动力学控制、非线性不确定系统自适应控制等。

年轻的人描述已自动生成

黄沛丰,湖南大学助理教授,湖南大学车辆安全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汽车工程》、《汽车工程学报》青年编委,IEEE PES中国区动力电池分会理事,湖南省新能源汽车检验检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失效机理、电池热管理、电池故障诊断与安全评估等。在eTransportation, Applied Energy, 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等SCI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三项,软件著作权1项。获得中国消防学会科技创新一等奖。

李顺峰,湖南大学助理教授,2022年博士毕业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获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引进项目。长期开展复合材料结构设计与智造、先进材料结构冲击动力学、新能源汽车轻量化设计方法、损伤生物力学及其安全防护等方面研究。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6篇,其中发表在中科院分区SCI一区Top期刊12篇,“ESI高被引论文”2篇,论文共计被引用950+次,单篇最高被引19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