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正文

坚持本心,自会光明。——校友王洪波学长采访

发布于:2021/04/10

王洪波,湖南大学1997级工程力学专业校友、湖南大学校友会哈尔滨分会秘书长、哈尔滨东华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洪波学长感恩在湖南大学本科修读期间得到学校的培养和社会人士的爱心扶持,得以修心养性、锻造体魄、完成学业,为后来创业发展、报效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捐助湖南大学壹佰万元,设立奖学金,用于支持青年学生追逐梦想、成就人生,助力学院发展。

1.设置奖学金的初衷——真心无二

设立奖学金时我其实并没有抱有很强的目的性,我的初衷可以用“真心无二”四个字来形容,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1)我在大学求学期间一直受到了学校和社会爱心人士的资助,所以我希望在自己有能力之后能够回馈母校和社会。我今天的捐赠可能是一颗小小的种子,我希望大家能把这样一件事情传递下去,让这颗种子成长。有能力便回馈社会,这是一份责任与担当,我希望以我为例,现身说法,让更多的人能够参加进来。

(2)在我逐渐步入社会时我感受到了生活中的一些戾气,更发现了当今校园中学生的迷茫。但每个人都会困惑,人越是往前进,越是容易困惑,越是需要坚守本心,不忘根本。我希望能在自己的母校中渲染一点气息,传播一种温暖,鼓励大家迎难而上,引导大家坚守初心不忘光明。

(3)我自己的女儿正在初中就读,作为父亲,我希望给她树立一种榜样的力量,引导她积极向上。

(4)今天是建党一百周年,也是我毕业二十周年,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长期以来,我们党一直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忘初心,积极扶贫减贫,努力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非常令人敬佩的,也是非常值得学习的,我希望自己也能学习党的这种精神,为国家的发展尽一份力。

(5)在中美进行贸易战、科技战的今天,我希望能资助一些在基础学科领域的学生,在“卡脖子的问题上”贡献一些力量。

2.如何克服成长路上的苦难——走进困难

克服困难的方法正在困难之中,要求我们走进困难,才能解决它,在克服困难的斗争中使自己丰富起来。

奖学金的设立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我想去设立一项奖学金,但是如何去设?流程如何?注意什么?我一概不知道,但是我不会因为丝毫不了解这件事而不去做。我积极去咨询奖学金设立的程序,向其他设立者去学习,用心去做一件事,努力让这个奖项的内涵变得丰富深刻。以名字的选定为例,我改了很多稿,最终请湖南省的一位儒学大家定名;为了让这个奖学金更加生动具象,我又请到了我们湖南省著名的隶书书法家题字。走进困难我们才会真正发现解决问题的方法,这些问题被解决的过程就是我们实现自我、丰富自我的过程。

3. 您取得今天成就的原因?您觉得您与他人有什么不同之处?

我觉得我与其他人其实并没有什么不同,每个人在今天取得的不同成就、得到的不同结果都来自于自身的取舍。需要的是“主一功夫”,明确自身的追求,积极往上走,而不能盲目地“逐物”,最终迷茫不能自拔而为物所困。确定好目标,时时提醒自己不能忘记初心,以日以年,上下求索。名利似汤浇沃雪,荣华如秉烛当风。成功虽以物质为表征,但莫不以精神为其根源。

4.您对当前大学生的生涯规划有什么建议吗?

每个人的人生都拥有着无限可能性。我们需要描绘人生的大蓝图,志存高远,奠定梦想的力量。君子安其身而后动,易其心而后语,定其交而后求。为了抓住机遇,我们要去准备、去学习,明确自己的需求与目的,提升自己的价值条件,成为想要成为的人。

人生能够做一件事情,但不能原地不动地做一件事情。生活会充满波折,需要学会随机应变。洞物情之向背而握其机,察阴阳之消长以乘其运,是以动必有成。我们需要顺应时代潮流,积极求变、灵活应变挑战,学习机械绝不能机械化,需要敢于接受、积极尝试,我们湖南大学的精神也告诉我们要敢为人先。厘清自己生命的意义,把全部的信念放在实践生命意义的斗志里,有规划而不被规划所束缚。


一首小诗——母校情怀、学子温度

初心·湖大

——守净

彩笔无处寻,初心可作画。

虽无丹青手,怎奈颜色佳。

湘水烟雨满,麓山春风发。

策马江湖路,问道黉门下。

注:

1,风发句:1.风起。《诗·桧风·匪风》:“匪风发兮,匪车揭兮。”《魏书·中山王英传》:“即如黄石公所谓战如风发,攻如河决。

2,问道句:因为黉门旧指学校,湖大又有黉门池,故选其以资回忆湖大昔时之盛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