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先锋 >> 正文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先进党支部】机关支部

发布于:2018/07/11

 

我院机关教工支部现有党员22名,主要由辅导员以及行政办、教学培养办老师组成。机关教工支部在院党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各项文件精神和决议,成为引领教职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战斗堡垒,是一个积极向上、务实创新、充满激情的党支部,在学院教工支部中有一定的示范作用。

一、加强制度建设,严格党内组织生活

党支部班子成员坚持在工作中高标准、严要求,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把开展党性教育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开好支部民主生活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定期召开支委会、学习会议,总结经验教训、相互交流发言、共同制定方案,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增强了班子成员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促进了支部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支部内形成了良好的民主集中制原则,支部内的党员同志能够以积极、主动、创造性参与党内事务。通过支部内党员的批评和监督,党支部时刻清醒头脑,发扬成绩,克服缺点,改革创新,与时俱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肃的党内生活,是解决党内存在问题的重要途径,必须按照从严的要求,使之真正严格起来。机关党支部始终坚持“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小组学习等制度,通过严格的党组织生活监督、管理、教育党员,真正抓实行、抓落地,增强组织生活活力。认真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紧紧围绕“四个意识”牢不牢、“四个自信”有没有、工作作风实不实、发挥作用好不好、自我要求严不严,进行了深入查摆。

认真开展民主评议 加强理论学习

二、注重理论学习,搭建学习实践平台

支部重视用党的理论知识武装干部,支部书记带头组织学习《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最新文件,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 深入开展了“两学一做”等专题教育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提升了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支部党员在经常受到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教育、怎样做一个合格党员的教育,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加强党性修养,从而在各项工作中自觉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注重知行结合,打造全方位学习平台。联合国防生、力学系教工等支部开展“微党课”“赴湖南省苏维埃旧址学习”“庆祝建党96周年知识竞赛”等“两学一做”主题学习教育活动,拓展及规范活动阵地建设,加强了学习教育,拓展了机关支部的中枢作用和服务功能;注重文化育人职能,赴湖南省博物馆开展“传承湖湘文化,争做时代先锋”主题实践活动;结合实时热点开展学习,在十九大、两会等期间,机关党支部同志学习心得多次在湖南大学新闻网、湖南大学官方微信等校级平台被采用。

开展党建知识竞赛

 


参观湖南党史陈列馆 赴湖南省苏维埃旧址学习

注重日常活动的宣传引导,利用学院网站、QQ、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线上线下、形式多样的宣传学习活动。此外,也通过网络等多方面的渠道,共享下发音视频等多媒体资料。

在学校网站进行宣传

三、情牵青年学生,拉手工程效果显著

通过“拉手工程”,建立教师党员与学生党员、优秀高年级学生党员与低年级入党积极分子小组结对共建制度,集中开展以“手拉手•心连心,结对互帮再创新”为主题的系列拉手共建活动,凝聚师生力量,全面提升基层党建风貌和活力!

加强优秀高年级学生党员和低年级学生的联系,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科学合理规划职业生涯,不仅能使新生深入认识和了解自己,正确设计自己的未来蓝图,还能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知行合一”,践行“两学一做”。邀请所对接党支部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组织及参与党员主题教育活动,做好党员的选拔、培养、再教育工作,例如携手本科2016级党支部共同观看爱国主义电影《厉害了我的国》。

四、加强群团工作,思政工作更上层楼

通过党建带团建,加强团组织建设,积极开展了“公益助学”、“院史搜集”、“汽车文化节”、“五赛一节”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等丰富多彩的团学活动,2017年,指导学院团委获得校级“五四红旗团委”和“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特别报道奖。以“夯实基础,保持稳定,突出特色,不断发展”为目标,以班级建设为着力点,以创新创业教育为助推力,以队伍建设为保证,营造了“协同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氛围,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加强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构建了富有学院特色的研究生文化氛围,打造了“团队杯篮球赛”等活动品牌;积极推进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利用新媒介辅助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踏上新征程,践行新思想。机关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集中观看了十九大开幕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指导本科2016级党支部开展了走访老党员活动,聆听老党员讲述自己的“初心”,起到良好的教育成效。

五、树立大局意识,推进和谐学院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必须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作为学院管理一线人员,机关党支部同志用心服务好老师、学生,培养“真情服务、满意服务”的服务理念,用心开展优质服务活动,创导优良服务新风,赢得了广大师生的信赖,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机关党支部同志用心服务师生,获得学院、学校多次表彰,2018年,周岚同志、刘洋同志被评为湖南大学长丰先进工作者,2017年,刘洋同志被评为“湖南大学优秀教师”、“湖南大学优秀专(兼)职团干部”、第七届湖南省工程模型设计制作大赛“优秀指导老师”。机关党支部积极为招生、就业贡献力量,韩晓明同志被评为2017年“湖南大学招生宣传先进个人”,魏莉同志被评为2017年“湖南大学就业先进个人。

支部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