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百年历程 >> 正文

武装斗争反抗国民党与中国革命新道路

发布于:2021/04/26

 

蒋介石和汪精卫背叛革命后,国内政治局势陡然逆转。神州大地笼罩在腥风血雨之中,中国革命处于命悬一线的紧要关头。

在严酷的斗争和血的教训中,党深刻认识到,没有革命的武装就无法战胜武装的反革命,就无法担起领导中国革命的重任,就无法夺取中国革命的胜利,就无法改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不进行武装反抗,就无异于坐以待毙,听任整个中国变成黑暗的中国。

1.           南昌起义

1927年8月1日,在以周恩来为书记的中共中央前敌委员会领导下,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率领党所掌握和影响的军队两万多人,在南昌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南昌起义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开端,开启了中国革命新纪元。

2.       八七会议

8月7日,中共中央在湖北汉口秘密召开紧急会议(八七会议)。会议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毛泽东在发言中突出地强调:“以后要非常注意军事。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

 

 

3.           工农革命军第一师

以毛泽东为书记的中共湖南省委前敌委员会,将参加起义的各路武装5000余人统编为工农革命军第一师,于9月9日发动湘赣边界秋收起义。从进攻大城市转到向农村进军,这是中国人民革命发展史上具有决定意义的新起点。

一群穿着军装的男人描述已自动生成一群人在草地上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4.           三湾改编

一群马在雪地上站着人描述已自动生成

9月29日,毛泽东领导起义军在江西永新县三湾村进行了著名的三湾改编,将党的支部建在连上,成立各级士兵委员会,实行民主制度,在政治上官兵平等。由此开始改变起义军中旧军队的习气和不良作风,从组织上确立了党对军队的领导,是建设无产阶级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的重要开端。

5.           广州起义

12月11日,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张太雷和叶挺、叶剑英等领导发动广州起义。广州起义是对国民党反动派屠杀政策的又一次英勇反击。实践再一次证明:面对国民党新军阀在中心城市拥有强大武装的形势,想通过城市武装起义或攻占大城市来夺取革命胜利是不可能的。

6.           党的六大

1928年6月至7月,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莫斯科近郊举行。出席大会的代表共142人。

大会明确指出,中国仍然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中国革命现阶段的性质是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当前中国的政治形势是处于两个革命高潮之间,第一个革命浪潮已经过去,而新的浪潮还没有来到,党的总路线是争取群众。六大把工作中心从千方百计地组织暴动转到从事长期的艰苦的群众工作,确定以争取群众作为党的首要任务,把“左”倾作为主要危险来反对。这是党的工作方针的一次重要转变。

大会通过的党章,详细规定了民主集中制的内容,并在党员管理制度和党的组织机构等方面作出了新的规定。党的六大的路线基本是正确的,在党内思想十分混乱的情况下统一了全党的思想。六大以后,全党贯彻执行六大路线,恢复和重建党的组织,领导开展群众斗争,中国革命出现走向恢复和发展的局面。

7.           总结

南昌城头的枪声,像划破夜空的一道闪电,使中国人民在黑暗中看到了革命的希望,在逆境中看到了奋起的力量。南昌起义连同秋收起义、广州起义以及其他许多地区的武装起义,标志着武装斗争反抗国民党与中国革命新道路的开端,开启了中国革命新纪元。

来源:百度百科、共产党员网、机械院研究生网联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