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新闻 >> 正文

机械学子风采“微展”——优秀研究生标兵

发布于:2021/12/16

麓山脚下,湘水之泮

他们,心觊科研,刻苦自砺

他们,卓越俊逸,模范带头

他们,以自己的优秀引领时代的浪潮

漫漫求学路,巍巍赤子心

就让我们一起看看我院优秀研究生标兵的风采吧


金其多

座右铭:

是非审之于己,毁誉听之于人,得失安之于数,陟岳麓峰头,朗月清风,太极悠然可会。

学术成果:

主持一项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重点项目。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AIAA Journal》、《Communications in Nonlinear Science and Numerical Simulation》、《Journal of Sound and Vibration》、《Composite structures》、《Acta Astronautica》、《力学学报》等航空航天、动力学与控制领域权威期刊发表论文7篇。在全国非线性动力学和运动稳定性学术会议、Eighth Symposium on the Mechanics of Slender Structures等国内外学术会议做口头报告五次。

学术感悟:

1. 把兴趣作为学术研究的原始动力,不功利,不浮躁。以提升自己为目标,把一次次失败作为成长的阶梯。有目标,有计划,就不会因为没有方向而迷茫,不会因为少数的挫败而放弃。要明确研究生经历带来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有意识地去训练和提升自己;享受过程,在科研训练中提升自身的“内禀”特质:思维模式和行为方式的升级、人生观价值观的升级……

2.对待科研学术,要有耐心有恒心还有平常心,用匠人精神去雕琢手中的成果,在一次次自我突破中实现精益求精。

3.科研工作需要独立和协作两种精神相辅相成。独立地发现问题、思考问题,提升自主科研能力;乐于分享、优势互补,才能不断提高成果水平。科研过程也需要输入(学习、探索)和输出(表达、交流、发表成果)相互结合。既要沉下心埋头苦干,又不能闭门造车。



肖肖羽颉

座右铭:

尝试可能不成功,但是拒绝开始一定失败。

学术成果:

在SCI收录的1区期刊《Materials & Design》以第二作者身份发表论文1篇《Additively manufactured bi-material metamaterial to program a wide range of thermal expansion》;在SCI收录的1区期刊《Virtual and Physical Prototyping》以第二作者身份发表论文1篇《Large programmable coefficient of thermal expansion in additively manufactured bi-material mechanical metamaterial》;参加2020年全国高校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创业组一等奖。累计参与发表刊物论文2篇,其中SCI论文2篇(1区2篇),2篇发表在高水平的期刊上。

学习感悟:

在湖南大学学习的这段时间,非常感谢我的导师韦凯老师。在老师的指导下,我在科研学习上有了很大进步。同时感谢优秀的同门,他们对于学术科研严谨认真的态度,让我对学术保持敬畏之心。在与他们的交流过程中,我意识到自己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除了广泛阅读文献外,还需要保持良好的科研心态,同时多与他人沟通交流,学会表达自己。

感谢黄倩雯老师和刘颖老师,在任职研究生会留学生部部长及主席一职的过程中,两位老师给予了我很多工作上的指导和帮助。每一次活动的举办都和老师们的支持分不开。

非常感谢我的舍友和朋友们,是她们在生活上一直陪伴我、包容我还有鼓励我。我们互相陪伴、彼此学习、共同进步。

感谢学院能够提供让学生全面发展的平台,我将会继续努力,超越自己。

 



程健

座右铭:

路,是自己走出来的;机会,是自己创造出来的。

学术成果:

在本次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参评年度内,在SCI收录的1区期刊《Mechanical Systems and Signal Processing》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2篇《A noise reduction method based on adaptive weighted symplectic geometry decomposition and its application in early gear fault diagnosis》和《Adaptive periodic mode decomposition and its application in rolling bearing fault diagnosis》;在SCI收录的1区期刊《ISA Transactions》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1篇《Enhanced periodic mode decomposition and its application to composite fault diagnosis of rolling bearings》。累计参与发表刊物论文3篇,其中SCI论文3篇(1区3篇),2篇发表在学院的卓越一类期刊上,负责湖南省博士创新项目1项。

心得体会:

学术成果是和用在学术上的时间成正比的。学术之路没有捷径,只有通过不断努力才能达到自己预期的目的。想要提高自己的学术能力,质量阅读和效率阅读是基础,这也是通过丰富的阅读经验形成的能力。同时,敏锐的洞察力是关键,论文的创新点总是在相关学者研究的基础上衍生的,如何判断创新点能不能用于自身研究领域,这都是敏锐的洞察力所能保证的。总而言之,时间才是学术成功的最重要的因素,只有通过长时间的努力才能形成适合自己的科研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