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服务 >> 工作简报 >> 正文

工作简报(第40期)

发布于:2021/04/27

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

工作简报

40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综合办               20201231



 

【综合要闻】

12月,第十三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举行,我院与现代工程训练中心联合组织的参赛团队荣获二等奖7项、三等奖8项,实现历史性突破。团队指导老师由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张爱军、邵海东、胡晖和现代工程训练中心杨灵芳、吴占涛担任。

1215日,我校力学专业本科79级、研究生83级校友,上海校友会副会长,霄麓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志锋向母校捐赠一千万设立“曾志锋青年人才基金”。

1217日,嫦娥五号返回器成功着陆,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任务圆满完成。作为本次采样任务的主力军,北京卫星制造有限公司向学院发来感谢信,感谢文桂林教授团队在研制过程中提供的支持与帮助。文桂林教授团队与北京卫星制造公司联合开展的月壤样品盛装用取芯软袋翻折过程动力学仿真项目,重点解决了封装软袋内翻进给过程动态接触力学分析的难题,提高了取芯软袋样品收集过程的可靠性,为嫦娥五号圆满完成月壤钻取采集任务做出重大贡献。

1219日,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精密生物医疗器械先进设计制造研究所”揭牌仪式暨“医工融合”学术研讨会举行。研究所负责人韩晓筱主持揭牌仪式。

1221日,湖南大学“智能激光制造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会议”暨“高端智能光学制造与激光制造”学术论坛举行。蒋庄德院士主持会议,湖南省科技厅处长彭敬东,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李肯立、机械学院执行院长姜潮等出席会议,17位专家教授参加。

1222日,丁荣军院士在逸夫楼报告厅作“全球科技创新背景下的成长之路”主题讲座,学院2020级全体本科生参加。

1230929分,学院1992级工程力学专业杰出校友倪正东创办的清科创业控股有限公司正式登陆港交所上市,成为中国股权投资服务第一股,股票代码:1945.HK

【科学研究】

12月份新增纵向科研项目36项,新增横向科研项目49,科研到账经费3323万元。

【学术交流】

12月份邀请专家学者来学院讲座共15场次,其中包括西安交通大学蒋庄德院士、滑铁卢大学曹东璞教授等。

 

【人事工作】

教学科研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我院教授3人(含军工方向1人)、副教授7人;专职科研岗副研究员4人,博士后2人;专业技术岗位职级评审,二级教授1人,三级教授1人,五级教授2人。均通过学校评审。

管理辅助系列职务评审中,我院副高1人(左剑),中级1人(刘洋),已通过学校审核。

2020年度“岳麓学者”岗位评审中,我院特聘B3人,晨星A1人,晨星B5人,已通过学校审核。

121-22日,三位校外引进博士依次通过试讲面试、学院学术委员会审核、学院审核,现材料已提交学校审核;12月,两位专职科研岗申报材料已提交学校审核。

1230日,学院召开人才队伍建设委员会会议,对第八批应聘人员材料进行讨论审核。

12月两位新进教师报到,其中钱彦岭老师为专职科研岗,胡伟老师为教学科研岗,均加入机电工程系。

【学生工作】

128日,湖南大学第十七届汽车文化节顺利开幕,本次“汽车文化节”活动以“能源作基驱动世界,智能革新驰骋未来”为主题,重点展现新能源汽车风采。

1215日,“试论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领域的创新与创业机遇”主题讲座在机械院举行,我校力学专业本科79级、研究生83级杰出校友曾志锋和在场师生进行交流。

1220日,湖南大学2018-2019学年度“机汽93励学金”颁奖仪式举行,17人获励学金合计100000元。

1223日,湖南大学2019-2020学年度“中大检测奖励基金(奖学金)”颁奖仪式举行,48人获奖学金合计149000元。

123日,在湖南大学2019-2020年度校十佳班集体答辩中,我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1706“智能制造”班和车辆工程1705“智能网联”班,荣获十佳班级答辩一、二名。

 


      问:彭晓燕       

责任编辑:戴宏亮   易洪波

      编:戴宏亮       

      辑:刘      

稿 人:姚育翠  张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