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服务 >> 工作简报 >> 正文

工作简报(第37期)

发布于:2019/10/09

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

工作简报

(第37期)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综合办                  2019910

 

【综合要闻】

6月29日,第十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奖颁奖大会暨青年科技人才论坛举行,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姜潮教授荣获第十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7月11日上午,2019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湖南大学分营开营仪式暨院士报告会在逸夫楼报告厅举行,丁荣军院士作首场报告,介绍了我国轨道交通技术的发展现状及应用前景。

 

学院党建

6月4日,学院中心组围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创建一流师资队伍”主题开展理论学习。
   7月1日,湖南大学七一表彰,我院机关教工党支部、2017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获评校级先进党支部;张屹、黄帅获评校级优秀教工党员;万琦琪、王林鑫、刘习洲、关沛文、许多、杨海洋、吴冬、张帅、陈智锋、徐飒、翟文轩获评校级优秀学生党员;易洪波获评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
    7月3日,为庆祝建党九十八周年,学院党委联合湖南大族智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党支部一行50余人,赴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白水洞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扶贫扶智主题党日活动。

【科学研究】

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受理期我院共申报104项,申报数量居全校第一。

姜潮教授牵头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网络协同制造和智能工厂”项目。

4月23日,与北京卫星环境工程研究所签订深空环境探测与装备联合研究中心共建协议。

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夏百战课题组研究成果以“Elastic higher-order topological insulator with topologically protected corner states”为题在线发表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

2019年度“赛论文•竞青春”全国高校科技论文竞赛首场校园启动会在学院举行。

学术交流

本学期,学院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学术报告30余次,其中海外学者学术报告16次。

【人事工作】

2019年1月-7月,欧阳晓平院士、吕坚院士以及4位高校教授、企业领导授聘为湖南大学非全职教授,其中有4位为客座教授,1位讲席教授,1位兼职教授。

1月-7月,学校审批通过学院提交的来自英国普利茅斯大学、悉尼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普瓦提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的校外引进博士申请共计12人,目前已办理报到8人。

3月和7月,管理教辅岗、辅导员岗,共计6位老师入职报到。

3月,学院推选李落星教授参加学校2019 年享受湖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人员选拔。

6月,学院推选宋立军、韦凯两位老师申报“湖南大学优秀教师奖”,推选姜潮老师申报“智勇杰出教师奖”,张屹老师申报“宝钢优秀教师奖”,左建平老师申报“湖南大学先进工作者奖”。

我院陈雄、甘昊老师申报2019 年工勤技能岗位考核,分别报考钳工二级和汽车维修工二级。

【人才培养

本科培养

5月份,顺利完成车辆工程专业认证现场考查。

组织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车辆工程专业完成省级、国家级一流专业申报;

组织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完成省教育厅综合评价工作。

组织智能制造方向完成新专业申报工作。

正式启动2019版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组织完成校级、省级精品课程申报工作。

6月28日,学院组织了首届讲课比赛的决赛,罗宝军、杨钦文老师获得一等奖,韦海英、刘桂萍、刘播、周加喜获得二等奖,唐乐为、陈宁、廖高良、毛贻齐获得三等奖。

第二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的决赛于5月5日至56日在浙江省余姚市举行,王刚和陈静老师指导的学生获得一等奖。

6月20日举行的2019年湖南大学教学基本功大赛,罗宝军老师获得二等奖,钟翔老师获得优秀教案奖。

3月26日,2019年湖南大学教学成果奖评选结果公示,我院申报项目获两个一等奖、三个二等奖、一个三等奖。

5月25日,学院组织首届毕业设计大赛,共215人参加上午的预赛,诞生15名参与下午决赛的选手。决赛产生金奖1名,银奖4名以及铜奖10名。
    5月25日,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恒星杯”毕业设计大赛落下帷幕,我院学子在大赛中获得铜奖一项,优秀奖1项,佳作奖4项,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6月29日,商务部援外项目2017级工业工程留学生班举行毕业典礼,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升元、商务厅副处长李鹏、学院书记彭晓燕、留学中心主任谢军出席参加,共32位留学生顺利毕业,获得硕士学位。  

7月10人,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发布已通过工程教育认证的专业名单。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第一方阵”专业名单。

硕究生培养

2019年,我院共招收硕士研究生485名,其中:全日制硕士研究生434人(推免生248人),非全日制51人。招收夏令营合格营员146余人。

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对2019年4月、6月申请学位的407位硕士研究生论文进行了盲审,盲审结果为:同意提交答辩182人,修改后答辩220人,修改重新提交盲审且通过后方能答辩5人。

2019年我院获批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23人,其中: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5人。

2019年上半年授予博士学位28人、硕士学位146人、专业硕士学位261人。

2019年13位年轻教师首次取得硕士生指导教师招生资格;40位校外企业高工取得了校外专业学位指导教师资格。

获2019年湖南省研究生培养实践基地一个(智能激光制造)

获2019年湖南大学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11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

【学生工作】

2月26日,我院本科2016级智能制造试点班、智能网联汽车试点班召开班会,受邀担任智能制造试点班班主任的丁荣军院士与学生聊专业、谈发展、话成长

3月5日,丁荣军院士带领学生参观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3月16日,首场“上汽大通攻城狮专家系列讲座”在逸夫楼报告厅举行,标志着我院与上汽大通合作开设智能网联专业课程项目正式启动。

3月23日,第三届“岳麓知行”奖学金颁奖仪式在我院举行。我院2018届本科毕业生高磊、苟廷龙、李健加入到设奖团队,共同为湖南大学“最年轻”的奖学金添砖加瓦。

3月,为进一步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高潮,引导全体学生更加自觉地运用这一思想武装头脑,学工办全体辅导员带领本科生支部书记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宣讲,累计开展宣讲18次。

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织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我院党委研究决定试点建立研究生团队党支部,目前已建立机械可靠性党支部、运载装备智能网联技术创新中心党支部、智能视觉检测装备党支部等3个团队党支部。

3月30日至31日,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在哈尔滨举行,我院机械1601班陈孝虎同学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一等奖。

4月20日,我院与信息院、化工院联合开办的第65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我院共55名学生参与。我院离退休党支部书记李孟仁讲授“以实际行动争取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主题党课,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莉讲授“组织原则和纪律作风”主题党课。

4月30日,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于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机械院组织学院学生代表、党员代表、学工老师代表、院领导代表共同观看了大会直播。

5月6日,第二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决赛于浙江余姚落幕,我院魔方机器人团队(指导老师:王刚、陈静;成员:邱文浩、张润邦、宋雨菲)以第一名的成绩,斩获国家一等奖。

5月17日,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生党员中“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开展理论学习,我院特制定“学习强国”平台学习推进方案。

5月18日,为了提高学生的自救能力,增强急救方面的知识,我院与校医院联合举办急救知识培训班。第一期培训班开班,校医院朱艳玲及其助手通过海氏法治疗窒息、压迫包扎止血法、假人模型等实操切实增强学生急救技能。

5月22日,2017—2018学年度“康明斯林慰梓博士奖学金”颁奖仪式在我院院楼316会议室举行。康明斯全球副总裁、中国区首席技术官彭立新博士出席颁奖仪式。康明斯林博士奖学金项目专门支持优秀的工科女生顺利完成学业,此次我院共有9名学生获奖。

5月24日,2017—2018学年度“湖南大学—机汽93励学金”颁奖仪式在我院院楼316报告厅举行。 “湖南大学—机汽93励学金”由我学院93级校友共同捐赠设立,每年总奖金为10万元,资助学生共16人,奖励学习成绩优异、家庭贫困、或者具有学生干部经历的本科生和硕士生。93级校友代表祖骏等出席颁奖仪式。

5月25日至5月26日,“2019年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决赛在湖北武昌首义学院举行,在伍素珍、谌霖霖老师指导下,我院2016级本科生周皓骏、陈廷书和苏遵海同学的作品“多功能下肢康复车MRLV”获得一等奖。

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之际,为充分引导、教育青年学生传承五四精神,我院团委组织系列活动,包括组织师生代表共同观看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五四青年”演讲、组织“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团日活动、开展“五四评优”等。

6月2日,我院2018-2019年度五四评优表彰大会于我院院楼401召开。院老师为获得“优秀志愿者”“优秀团员”“优秀团干”称号的同学颁奖,合影留念,并对他们提出表扬,鼓励他们继续努力。

6月3日,我院2019届研究生毕业座谈会在我院院楼316举行。院领导和老师与2019届十多位毕业生代表亲切交谈并致以毕业的祝福。希望2019届毕业学子们努力学习、认真工作,幸福快乐地度过一生!

6月13日,由机械院文艺部与实践公关部联合举办的“乐燃心动,犹唱师恩”主题歌唱大赛在六食堂楼上小剧场举行。演唱曲目包括《突然好想你》、《初见》、《至少走的比你早》等。每首歌结束,都会由三位专业评委从选手的音准,音色,歌唱形势,和声效果做出点评!对唱环节结束后,由观众进行第一轮微信评选。

6月23日,中国语言文学学院2018级研究生学硕党支部、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研究生1804、1812党支部及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在财院校区体育馆联合开展了以“不忘初心记使命 追梦青春正当时”为主题的户外党日活动。

7月10日,2005级工程力学专业世界上第一高、第二大跨径的钢桁梁斜拉桥项目总工程师廖万辉,返回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参加毕业10周年的聚会。

7月15日,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关沛文入选2019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 将于7月15日至8月14日进行暑期实习。

 

顾    问:彭晓燕

责任编辑:戴宏亮  易洪波

主    编:戴宏亮

编    辑:刘 洋

供 稿 人:唐亚利 左建平 张春梅 姚育翠 魏 莉 李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