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正文

爱国奋斗正当时、建功立业新时代 ——机械院可靠性党支部赴中航608所交流学习

发布于:2019/09/25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响应学校党委关于开展“爱国奋斗正当时、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的号召,加强校企间的沟通交流,构建“常态化”的党员学习和实践平台,丰富和创新党建活动的内容与形式,9月20日,在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党委的支持与帮助下,由机械院机械可靠性党支部组织的赴中航工业动力机械研究所(608所)交流学习主题活动顺利举行。机械可靠性党支部15位学生党员与学院陈鼎、龙湘云等4位教师党员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此次活动中,负责与机械可靠性党支部对接的是608所结构强度研究部党支部,副部长米栋、型号副总师吴立强与技术骨干孟卫华等十余位相关领导与技术骨干人员对到访的湖大师生予以热情接待。

双方党支部合影留念

中航工业动力机械研究所(608所)是我国唯一集型号研制及预先研究于一体的中小型航空发动机及直升机传动系统研究发展基地。副部长米栋对来访的湖大师生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对湖南大学机械可靠性党支部此次的党建活动形式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在会议交流环节,中航研究所技术骨干孟卫华为来访的湖大师生介绍了中航608所的发展历程、科研成就与未来的发展方向,并详细阐述了当前航空发动机设计、制造及测试等方面的典型问题。随后,湖南大学教师龙湘云介绍了湖南大学特种装备先进设计技术与仿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概况及近期的科研进展。在之后的讨论环节,双方就实际的工程项目、科研方法、技术细节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对当前相关科研中存在的特定问题及解决思路充分交换了意见。在讨论中,研究所型号副总师吴立强表达了与湖大合作的强烈意向,提出了通过校企合作将基础科研与实际工程结合的想法;副部长米栋表达了航天企业对机械设计、工程材料、工程力学等方面人才的旺盛需求。与会老师陈鼎等诚挚邀请中航608所科研人员到湖南大学交流参观,并希望与中航608所在教学实习、学术科研方面进行更深层次的合作。

交流会现场

随后机械可靠性党支部成员与中航608所结构强度研究部党支部就创新党建工作、党建带群建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双方就党建工作的主要内容、核心目标、重点难点、创新措施等分享了经验,为彼此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双方一致认为今后应该努力促进党建工作与各自业务的结合,建立扁平化高效互动机制,增进两个单位间的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以党建工作带动双方在技术支持、学生培养、人才输送等方面工作上的合作,以互信、互助、互鉴、互融的思想理念深入推进党建工作的交流与合作。

双方交流和分享党建工作经验

参观交流活动结束后,师生纷纷表示,此次交流学习活动不仅为大家打开了一个今后开展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汲取了党建工作的宝贵经验,同时大大增加了大家对航空航天企业发展历程,人才需求,文化氛围等方面的了解,获知了航空航天行业的最新科研动态与发展目标,了解到了中航608所对国家航空航天事业的贡献,对国家未来航空航天的发展充满了希望。青年党员吴少伟同志表示,作为学生党员要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领会“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空航天精神内核,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积极投身祖国科研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