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培养工作 >> 正文

机械学院开题报告规定[2]

Super User发布于:2014/01/12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文件

机械学院学字[2010]3号

关于印发机械学院《关于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规定》的通知

各系、中心、研究所、院直属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保证我院研究生学位授予质量,学院根据学校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暂行办法,制定了《关于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的规定》,现将此规定印发你们,请各相关单位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附件:《关于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的规定》

主题词:研究生学位论文 开题 规定

抄送:研究生院

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学术委员会 2010年11月6日印发

>

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

关于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的规定

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是研究生培养过程的重要环节,是保证学位论文质量的一项有效措施。为了进一步规范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特制定本规定:

一、选题的原则

1. 选题应紧密结合学科发展的实际情况,符合学科专业和研究方向的特点。所选题目应对学科前沿或经济建设、社会进步有一定的理论和实用价值,能产生具有一定学术水平和创造性的研究成果。

2. 论文选题要充分结合导师的研究方向和研究生自身的基础,以最大限度地发挥导师的专长和调动研究生的主观能动性、创造性。

3. 论文选题要充分考虑是否具备开展研究工作的必要条件以及在规定的学习年限内取得创造性成果的可能性。

4. 专业学位研究生选题应来源于实际应用课题,具有明确的职业背景与应用价值。

二、开题报告的主要内容

(一)科学学位研究生及博士研究生开题报告的主要内容

1.文献综述

文献综述反映了研究生对研究选题的认识水平和理解能力。研究生应对研究选题有较全面的历史回顾,对国内外研究动态有较系统、深刻的陈述。

2.选题背景及其意义

在文献综述的基础上说明研究背景及研究意义,要有一定的理论和学术深度。(选题的学术和应用价值,国内外已有的工作,存在的问题,论文将要开展的工作等。选题提倡小题大做,切忌大题小做)

3.研究内容

要求说明研究思路与研究内容(研究内容不宜过多,力争在某项关键技术中取得具有创新的研究成果)

4.研究工作的重点与难点,拟采取的解决方案

对论文工作的重点与难点进行分析,并逐一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5.论文工作量及进度

论文应有一定的工作量,博士研究生开题报告书面材料不得少于7000字,硕士研究生开题报告书面材料不得少于3000字。

6.论文预期成果及创新点

要求表明研究工作的预期成果和创新点。

7.完成本课题拟阅读的主要文献

要求列出主要参考文献,不少于25篇,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10篇。

(二)专业学位研究生开题报告的主要内容

1. 课题来源与选题依据

要求说明课题来源、选题的目的及意义,陈述与选题有关的国内外发展现状和动态,并列出主要参考文献。

2. 主要研发内容及技术路线

要求说明研发的主要内容及关键技术,拟采用的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实施方案及可行性分析。

3. 研发基础及进度安排

4. 预期研发成果及创新点

三、开题时间安排

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每年一次,时间为每年的十一月的第四个星期六。硕士研究生在申请答辩时间前一年进行,博士研究生在申请答辩时间前三年进行。否则,不得申请答辩。

四、开题检查的组织与管理

1.学院主管领导组织有关人员提前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把具体要求通知到每一位研究生和导师。导师对研究生所填写的《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进行审核、签字后研究生方可参加开题。

2.学院主管领导组织各系成立若干评议小组,每个评议小组由3~5名本学科或相关学科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组成,专业学位研究生开题时可聘请校外专家。

3.评议小组对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进行审核,从论文选题、论文的难度、论文的工作量、研究(实施)方案的可行性、研究生对文献资料及课题的了解程度、研究生的工作能力、表达能力和创新能力等方面进行评议,给出评议结论:通过或不通过。

4、学院组织专家对研究生开题报告进行抽查,对抽查结果不合格者,两个月后重新申请开题,并由学院组织评议小组进行开题检查。检查再次不合格者将停止其学位论文的后期工作。

5. 开题报告通过的研究生方可进入下一阶段的论文研究工作。原则上不得随意更改题目,如确有特殊原因需更改题目时,须由研究生写出书面报告,导师同意签字,学院主管领导审批通过,并在两个月内重新申请开题。开题报告未通过的研究生,须根据评议小组的意见在两个月内修改开题报告,并重新申请开题。检查再次不合格者将停止其学位论文的后期工作。

6.评议小组组长在开题工作结束后的一周内将《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交到学院研究生秘书处统一汇总,并由学院主管领导签署学院审查意见。过期学院不予受理。

7.对于由于特殊原因不能按期参加开题检查的研究生,需由研究生本人提出延期检查的申请报告,经导师和学院主管领导同意签字后,方可延期检查。对于无故不参加开题检查的研究生,将停止其学位论文的后期工作。

8. 本规定自2009级研究生开始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