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生国重第一党支部

发布于:2021/12/27

12月20日,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研究生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党支部在江边115实验室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此次学习活动。

本次学习精神活动,主要内容是:一、十九届六中全会的议程和重大意义;二、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主要内容和重大创新;三、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首先,主持人与党员们共同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内容。这次会议从人民、道路、主义、世界、政党五个方面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全面、深刻、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对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进步事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所作的历史性贡献。这五个方面的历史意义,凝聚了伟大的建党精神,贯通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反映了中国共产党能、马克思主义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的深刻道理。接着,各党小组进行了讨论,有党员同志表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刻学习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坚定理想信念,永担使命,续写创新史。

下面是各党小组对这次全会意义的讨论总结。

  一是意义深远。这次全会是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必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全会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进行了系统总结,分别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等时期面临的主要任务和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指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宝贵经验,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意义深远,字字千钧,必将对我们党走好第二个一百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是鼓舞人心。世界上有百年历史的政党不多,能在十四亿人口国家长期执政的百年大党只有中国共产党。历史和实践都证明了,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我们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

  三是催人奋进。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六中全会的召开是进入新时代后又一集合号和动员令,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通过对历史的全面深刻总结,必将进一步凝聚共识、抖擞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再创新的辉煌。

四是人民至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这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民情怀的充分体现。我们学习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必须始终坚持“人民海关为人民”的思想,强化监管,优化服务,努力成为让人民满意的国门卫士。

最后,党员们纷纷表示,我们全体应该响应党的号召,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我们坚信,在过去一百年赢得了伟大胜利和荣光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