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服务 >> 党群工作 >> 学院党建 >> 正文

【喜迎十九大•党代表心声】十九大代表、我院院长丁荣军院士:建设“双一流”要以创新为驱动

发布于:2019/04/11

1.jpg

代表名片:

丁荣军,工学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轨道交通牵引电传动和网络控制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我院院长,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董事长。2010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11年12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党的十八大代表、十九大代表。

多年来,丁荣军带领科研团队致力于电力电子与控制设备技术的研究开发和成果转化,并立足于自主研发,形成了一批专利技术和系列新产品,结束了我国轨道交通机车车辆没有自主“机芯”的历史,使中国成为世界上少数掌握该技术的国家之一。

记 者:您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有什么感受?

丁荣军院士:这是我第二次参加全国党代会,不仅是作为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行业的代表,更是作为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的学科带头人,我能够参加十九大的盛会感到十分荣幸。这是一份莫大的荣誉,是对我和我的团队在轨道交通领域的科研工作的一种认可。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会履行好党代表职责,把对轨道交通发展的建议带到会场,并把十九大的精神传递给广大师生,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凝聚智慧与力量。

记 者: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回顾过去的五年,您认为我国在轨道交通装备制造领域有哪些进展与变化?您对于推进我国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发展有什么期待和建议?

丁荣军院士:作为轨道交通行业的科技工作者,我见证了这五年来我国轨道交通技术的飞速发展。目前,国内呈现出高铁、地铁、轻轨、快轨、城际铁路等多点开花的发展形势,创新研发有跨越式突破。而在国外,以“高铁”为首的中国高端轨道交通装备频频出击,中国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市场。

随着“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轨道交通产业作为高端制造业的代表正在重点推进当中。我们要紧抓技术演进和产业发展的机遇,坚持创新驱动,把发展安全、高效、绿色、智能的新型轨道交通作为未来的主要研究方向,通过积极参与系列国家重大项目,将科技成果转化成产业,推动产业进步,拓展“制造+服务”模式,开辟国际市场,形成一批在世界范围内拿得出、叫得响的先进轨道交通重大装备,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跨越。

记 者:今年,我校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机械工程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您作为机械学院学科带头人,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对“双一流”建设有什么新的思考?

丁荣军院士: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正是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对于高校而言,此次盛会将会为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引领方向、砥砺精神、凝聚力量。

建设“双一流”要以创新为驱动,机械工程学科要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抢抓机遇,加快建设,形成品牌;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科技前沿,强化学科行业特色,凝练智能网联汽车、整车集成及车身设计制造等重点建设方向;要以知识创新和技术突破为导向,加强基础性、前瞻性研究,推进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开展重大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攻关;进一步深化与中国中车等行业龙头企业和研究院所的合作,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推进高水平科研成果的产出;培养交通运载行业精英化拔尖创新创业人才,形成学科集群优势,为“双一流”建设提供重大支撑,助力湖南打造世界级轨道交通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