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聚力抗疫、学术领航”系列讲座-侯淑娟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于:2022/04/06

报告题目:生物启发的抗冲击复合材料仿生设计

主讲人:侯淑娟 教授(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

时间:2022年4月6日20:00-21:00

地点:腾讯会议(457-276-081)

会议直播:https://meeting.tencent.com/l/TKFtu8q6M4Wf

 

主讲人简介:

侯淑娟,女,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讲授《材料力学》、《弹塑性力学》、《工程力学》、《力学进展》等课程,专注于碰撞安全性优化设计研究。1998-2007年先后在湖南大学获工程力学学士学位与固体力学博士学位;2014-2015年在李青教授团队开展合作研究。研究方向包括:碰撞安全性优化设计理论与方法、生物启发的抗冲击复合材料仿生设计、轻质结构与先进材料的吸能机理等。现担任中国力学学会女科技工作者委员会委员、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青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项目等。获2007年获世界结构与多学科优化大会“Subsidy for Young Scientist”,2013年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排名第4),2019年国际计算方法“青年科学家奖”等奖项。多篇第一作者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Most Cited Articles、Most Downloaded Articles等;SCI他引1600余次,单篇最高SCI他引130余次。

 

报告简介:

有关生物材料的大量研究表明:生物材料具备优越的天然结构与材料特性;然而,针对绿色植物材料吸能特性的研究较少,绿色材料模型单一。近年来,报告人带领研究生通过观察自然现象和还原生态实验,建立绿色生物结构的理论模型,采用机理表征、实验验证和数值模拟的方法,科学阐释绿色生物结构的抗冲击性能与吸能机理,建立并实现从自然现象到结构制备的生物启发仿生设计全流程,指导生物启发吸能结构的仿生设计与制备,提升复合材料结构的单位质量吸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