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百年机械、名家论坛—12月15日西安交通大学黄佐华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于:2021/12/09

报告题目:发动机燃烧定向调控理论、方法和技术

主讲人:黄佐华 教授(西安交通大学)

时间:2021年12月15日上午9:00-10:30

地点:学院401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

黄佐华,1963年5月生,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国际期刊Fuel主编,国际燃烧学会首届会士,国际燃烧学会理事,中国内燃机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燃烧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提出燃烧定向调控学术思想,构建低碳燃料互补燃烧理论及方法,提出掺氢内燃机新途径,在点火、火焰传播和反应动力学研究方面形成特色和优势。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一等奖3项。工程领域全球高被引学者,能源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中国内燃机学会突出贡献奖,中国内燃机学会杰出成就奖,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杰出科技创新奖,通用中国科技成就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陕西省先进工作者,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

报告摘要:

内燃机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国防建设等领域,内燃机动力主体在交通运输和国防建设中起支撑作用。我国内燃机总功率世界第一,是化石能源消耗主体,也是城市大气污染的主要贡献源。内燃机节能减排是国家节能减排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内燃机燃料低碳化是发展趋势,高效清洁低碳燃烧是解决能源快速消耗和环境污染控制的重要手段,是内燃机技术进步的源动力,不断催生出内燃机等发动机的新技术。

该报告在论述内燃机技术发展的基础上,阐述内燃机性能进一步提升的关键技术瓶颈和重大科学挑战。通过对燃烧过程的三个核心要素(着火、火焰传播、微观化学反应流)的互补燃烧定向调控,形成低碳燃料互补燃烧定向调控理论体系,提出掺氢结合EGR的低温燃烧新模式,实现气体燃料内燃机性能提升和进一步低碳化;采用燃料补氧方式实现柴油机着火和燃烧反应路径定向调控,达到降低碳烟排放目的,采用火焰传播和着火耦合调控提升汽油机热效率。报告还介绍通过化学反应能势能垒调控实现燃烧定向调控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