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百年机械,名家论坛 -12月21日“智能驾驶与新能源”系列学术报告

发布于:2020/12/18

时间:2020年12月21日上午9:00-12:00

地点: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401报告厅

报告题目从传统汽车动力学到认知自动驾驶

主讲人:曹东璞 教授(滑铁卢大学)

主讲人简介:

曹东璞教授,加拿大自动驾驶首席科学家,滑铁卢大学认知自动驾驶实验室(CogDrive Lab)主任。在自动驾驶、驾驶员行为与认知和网联自动驾驶等领域发表期刊论文140余篇(SR, PECS, VSD, IEEE汇刊100余篇)、3本英文专著,获2012 SAE Arch T. Colwell Merit Award,2020 IEEE VTS Best Vehicular Electronics Paper Award,3次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IEEE VTS Distinguished Lecturer。担任Deputy Editor-in-Chief of IET ITS Journal, 和IEEE TVT, IEEE T-TIS, IEEE/ASME TMECH, IEEE TIE,IEEE TCSS, IEEE/CAA JAS, ASME JDSMC等期刊副主编,《机械工程学报》编委。现指导博士后和学生40余名,已毕业60余名。

报告简介:本报告主要介绍过去70年传统汽车动力学的发展史,以及最近15年电动化和智能化对传统汽车动力学研究的机遇和挑战,最后介绍认知自动驾驶的研究进展。

报告题目混合动力汽车技术进展—车辆混动系统(油电、油液,电电)节能潜力分析与实际应用开发

主讲人:曾小华 教授(吉林大学)

主讲人简介:

曾小华,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大学汽车仿真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从事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尤其是混合动力汽车驱动理论与控制技术研究,在相关领域发表国内外学术论文百余篇,其中SCI检索20余篇,EI检索8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0余项,软件著作权2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7部。主持国家级和企业科研项目5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2000余万元;曾获长春市数学建模一等奖、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吉林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二等奖、吉林省优秀硕士论文奖(指导老师)、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三等奖、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优秀出版物一等奖相关奖项10余项。


报告简介:为应对严苛的国6排放标准以及双积分政策的实施,当前汽车行业越来越重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由于混合动力汽车以其对电池的依赖性小,技术路线成熟等优点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中有着重要的地位。针对课题组二十年来的研究积累,切入到各种复杂多样的混合动力系统应用于国内自主电动化与混动化车辆中,均存在节能潜力深入分析需求,笔者围绕各类混合动力系统构型,基于重型商用车/公交客车/公路客车/物流车/乘用车平台,国内汽车行业均存在节能潜力分析的共性需求。

报告题目基于深度学习的无人车激光点云目标检测与分割

主讲人:李颖 博士(滑铁卢大学)

主讲人简介:

李颖,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认知自动驾驶实验室博士,清华大学访问博士。研究方向包括自动驾驶感知,激光点云处理,多传感器融合感知,高精度地图等,在IEEE TNNLS, IEEE TGRS, IEEE T-ITS, ISPRS JPRS等国际杂志和会议发表文章20余篇,担任多个杂志和国际会议审稿人。作为团队骨干,曾参与加拿大自然科学基金NSERC项目,加拿大CRC研究项目,加拿大CFI研究项目,国家973/863项目,及多个自动驾驶感知横向课题。

报告简介:准确的环境感知和精确的定位是自动驾驶汽车在复杂动态环境中能够进行可靠导航,信息决策以及安全驾驶的关键。这两个任务需要获取和处理真实环境中的高度准确且信息丰富的数据。由激光雷达收集的密集的、准确的、具有三维地理信息的3D点云数据常用于感知任务中。近些年来, 随着深度学习的不断突破和三维点云数据的可及性,3D深度学习在2D深度学习的基础上取得了一系列显著的成果。这些3D深度学习网络主要应用于自动驾驶汽车感知相关的几个任务中,例如:语义分割和目标检测等。因此,本报告主要讨论基于深度学习的激光点云在自动驾驶汽车语义分割和目标检测任务上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