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1月7日华南理工大学袁伟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于:2020/01/06

报告题目:电池功能结构设计及制造

主讲人:袁伟 教授 (华南理工大学)

时间2020年1月7日10:00

地点: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316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袁伟,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处副处长,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学科方向带头人,机械工程专业负责人,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创新电池研究中心公派高级访问学者。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广东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现为“先进电动汽车电源及热控系统”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节能与新能源绿色制造”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等职务。近年主要围绕燃料电池、锂离子电池、微反应器、强化传热表面功能结构设计、制造和应用以及系统集成等开展研究。在Advanced Science、Science China、ASME Transactions、Applied Energy等期刊发表SCI索引论文100余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3篇,封面论文1篇,其中1篇被评为“2010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SCI引用1500余次。获授权发明专利20余件。主持国家、省部级和企业项目共计20余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广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

报告摘要:在电化学电池中,对于不同元件或功能层,其表面和界面的结构化和功能化对电池性能都具有重要影响。研究电池中表面功能结构的设计和制造是对材料和化学研究的重要补充,为提高电池性能开辟了新的途径,属机械与能源交叉领域。本报告将重点介绍课题组在面向先进电池的表面功能结构设计和制造方向的最新研究成果,围绕燃料电池和锂离子电池中的表面功能结构设计、制造和应用进行详细阐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