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8月1日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丁伯阳教授学术报告

Super User发布于:2018/07/23

报告题目:行车荷载的Doppler效应及软土路基的沉降固结与车频设计

报告人:丁伯阳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特聘教授

时间:2018年8月1日(周三)上午10:30~11:30

地点:机械学院316报告厅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主讲人简介:

丁伯阳教授,浙江绍兴人历任中国地震局兰州地震研究所研究员,浙江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减灾防护工程研究所所长,现为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特聘研究员,浙江建筑科技专家,浙江省力学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抗震学术委员会委员。

丁伯阳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土动力学,岩土工程数字化应用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及浙江省科技厅项目10项(含重大项目)。参与杭州市地铁工程,宁波轨道交通工程,杭州湾跨海大桥,绍嘉跨海大桥,沪杭磁悬浮,沪杭高铁和杭浦高速,以及国家宁波石油储备基地的大型工程审查100多项。发表论文100多篇,其中包括《Int. J. Solid Struct.》《J. App. Mech.》《Eng. App.Bound.Elem.》《SCIE.CHI》等国际著名刊物。

报告摘要:

自Sneddon求得运动载荷的半无限空间响应解答以来,相关的路面行车响应一直是研究热门,但是现有的理论还不足以成功解释由于移动车载引起的路面不均匀沉降;尤其是建造在饱和软土路基上的高速公路或铁路。事实上,随着高速交通的快速增长,许多高速公路路面发生过严重的过早行驶沉降,引起了一系列事故,甚至灾难。

报告根据Betti-Rayleigh倒易定理和运动相对性原理,由Biot孔隙介质动力学方程推导运动源作用下,Doppler效应引起的孔隙介质Green函数解答;并以工程实际数据代入Somigliana与Volterra表象完成了半无限空间边界元数值积分。详细解答了两相介质边界积分中奇异点的处理方法。从而计算了饱和土路基行驶车载的路面位移,路基孔压与排水。指出了行驶车辆频率对路基的沉降影响;车载靠近与离开时的位移,孔压与排水差值;且将理论计算与现场封道测试结果作了对比。报告展示了杭州湾滨海平原杭浦(S16)、杭甬(G92)、宁波绕城(G1501)等高速公路相关区段桥梁,历年来由于沉降而摊铺的实际施工记录。发现在饱和土路基上桥梁两端,别车端附近的沉降总是大于迎车端的沉降(沉降的Doppler效应)。以此结果,结合Terzaghi公式,引用上述理论能详细、精确地给出杭浦、杭甬、宁波绕城的行车沉降固结曲线,既成功地解决了一直困扰工程界的车载高速路基沉降固结计算问题,也指出了行驶车辆的设计的注意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