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百年机械、名家论坛-张一鸣 教授

发布于:2023/02/16

报告题目:虚位移裂面优化法

主讲人:张一鸣 教授

  位:河北工业大学

  间:2023222  9:0010:30

  址:腾讯会议  517-168-828

报告简介:

裂面优化法是一类基于拓扑优化理论的结构极限上限分析方法。与传统的拓扑优化理论相比,裂面优化法的目标函数并非最小质量或者最小成本,而是驱动结构发生非连续变形所需的最小能量,从而其优化的并非结构,而是结构的非连续行为。通过引入上百万可互相交错的滑裂面,裂面优化法可以极为高效地获得结构极限滑裂面与极限上限。

针对传统裂面优化法仅考虑刚体错动,不考虑结构应力状态的缺陷,报告人通过引入虚位移理论,以虚功比为目标函数,从而可以考虑结构在当前应力状态下“最趋向于”发生的破坏模式,由于仅考虑结构瞬间应力状态,因此虚位移裂面优化法构型与结构的材料本构,应力历史无关。与过去的裂面优化法相比,大幅度拓展了方法的适用范围。

专家简介:

张一鸣,目前担任河北工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教授,中组部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先进计算方法应用研究中心主任。2006年与2009年在同济大学土木工程获得学士与硕士学位,2013年获得维也纳科技大学材料与结构力学博士学位,导师为二十国与地区工程院及科学院院士,包括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Herbert A Mang20132017年于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大学和汉诺威莱布尼茨大学担任博士后研究员,参与奥地利国家安全项目KIRAS及奥地利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解决了困扰学界超过27年的内嵌裂缝模型静力对称优化模式时的应力锁死问题,三维多切片裂面优化法是截止目前世界范围内唯二的三维裂面优化法计算理论。主要研究领域为多物理场强耦合分析,连续-非连续计算方法,坝体及边坡结构数字孪生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