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 正文

机械学院第三期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培训会顺利举行

发布于:2021/12/17

为充分发挥大型仪器设备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中的重要作用,提高我院大型仪器设备资源的使用效益,增强我院师生对仪器设备的实操能力,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培训会”第三期会议于12月14日下午3:00在轻气炮实验室顺利举行。培训会由李春辉老师主持,学院师生共计30人参加。

此次培训主要针对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系统进行设备介绍和操作演示。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系统能够实时观察材料变形过程中的微观形貌变化、晶粒取向变化、组织成分演变,以及裂纹的萌生和扩展行为等,具备能谱分析(EDS)、电子背散射衍射(EBSD)以及SEM扫描电镜观察等测试功能。是我院使用频率较高,需求较大,共性较强的常用设备。由姜潮老师团队成员曹瑀成博士针对性能参数、使用规程、样品要求、试验操作和分析等方面对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系统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分为两组对参会同学进行了现场演示实验。会上大家针对各自领域对设备的需求进行了提问和交流,收获满满。

会上李春辉老师还针对学院大型仪器设备的共享情况、预约流程、注意事项等问题进行了讲解,并针对面向学生开放共享项目的申报做了动员。此次常态化培训会议的举办,有助于提升我院研究生科研实验能力,熟练掌握共享平台设备预约有关流程与相关制度。优化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全流程管理的工作程序,做好软服务,让开放共享工作更加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