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 正文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第三届毕业设计大赛成功举办

发布于:2021/05/27


 5月22日下午,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第三届本科生毕业设计大赛决赛落下帷幕。本次毕业设计大赛,共吸引497人参赛,有82人入围初赛,15人进入决赛并进行现场答辩展示。大赛评审团由国防科技大学、湘潭大学、中联重科等单位的13位教授、专家组成,学院党委书记彭晓燕致欢迎辞,学院教学委员会主任王文格教授作大会总结发言。

 彭晓燕表示,学院高度重视创新型人才的培养,随着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改革,机械学院一直在摸索效果更好的教学形式和培养体系,特别是产学研联合协同培养,推进本科生将学术训练和产业实际有机结合,成为教学培养的重中之重。随着新形势下人才需求向复合型、创新型人才转化,毕业设计大赛对学院推进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具有深远意义。

 在毕业设计大赛的推动下,学生们真正深入机械企业,了解机械行业发展的潮流和趋势,并在设计实践中培养自主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创新发展的眼光、实事求是的品质。

 以本次毕设大赛的金奖——一种仿生鱼的设计与控制为例,在陈逢军老师的指导下,刘行同学系统分析了陆地机器人的优点和不足,创新性地提出了水下鱼形机器人的构想。刘行同学通过数学建模、控制系统设计等手段,实现了对仿生机器鱼的控制。通过毕业设计,刘行同学掌握了机械结构设计、运动数控、无线通讯等方面的知识,提高了零件优化等方面的经验和能力,也培养了他应对挑战和自主学习的能力。

 学院秉承“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校训精神,以人才培养为中心,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努力培养经世致用的拔尖人才。机械学院毕业设计大赛始于2019年,已经连续举办三届,并逐渐成为一项学术氛围浓厚、校企联系紧密的品牌特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