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 正文

祝贺倪正东校友!清科创业成功上市!

发布于:2020/12/31

2020年12月30日9点29分,湖南大学机械院杰出校友倪正东创办的清科创业控股有限公司正式登陆港交所上市!成为中国股权投资服务第一股,股票代码:1945.HK。此次发行价为11港元,开盘15.82港元,涨幅一度达43.82%,市值超47亿港元。

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机械院1992级工程力学专业校友倪正东在北京敲钟,带领清科又攀高峰!

      基金会特向倪正东校友致以贺信,祝贺公司上市,祝福倪正东校友:生活美满幸福,事业蓬勃发展!

“清科是我的第一份工作,没想到一干就是20年。”倪正东如是说。从0走到IPO,倪正东带领清科奋斗了20年,也是创投不断发展的20年。公司上市之际,他向投资人、同事、清科全体员工、亲朋好友及每一位关心支持清科的朋友们表达感谢。同时,他表示上市只是一个起点,清科创业还要去更远的额地方,清科人有着更大的责任和使命。

1992年,倪正东考入湖南大学机械系,攻读工程力学专业。入学第一天起,倪正东就想着要去更远的地方,看看更大的世界。为此,他读书十分用功。

那时,倪正东住在学校三舍,宿舍门要六点半才会开,但图书馆位置紧张,如果去晚了就没座位了。于是,他每天很早起床赶去图书馆排队,占好座位后,再去买几个馒头,然后开始学习。

从湖大机械院毕业后,倪正东去清华大学攻读硕士和博士。1999年读博期间,他发现中国经济飞速发展,很多科技公司方兴未艾,非常需要创业投资的支持。“那时觉得创业投资研究和顾问方面的公司会有广阔发展,便和几个朋友一起创办了清科,为创业者和投资人服务。”

经过多年努力,倪正东把清科集团建成为中国领先的创业与投资综合服务平台及知名投资机构;他自己也成长为业界媒体眼中的“掌握中国创投市场最全面信息之人”。

“一路走来,真的很感谢母校的培养,我的梦想从湖大起航,不断壮大。”倪正东说,从湖大求学到创办清科,从发起成立“湖湘汇”到互联网岳麓峰会……回头看看这些年做过的事情,都和湖大校训“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紧密相关。

倪正东回过母校湖大很多次,也一直想着为母校做一点事情。2019年12月,他再次回到熟悉的校园,捐赠一千万,设立“倪正东奖学金”、助力“湖南大学杰出青年教师奖”。“就想着为母校出一份力。”这正是倪正东对母校最真挚、最直白的情感流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