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 正文

湖南大学“2020博士创新论坛”第6期(总第316期)圆满结束

马文乾发布于:2020/10/13

2020年10月12日上午10点,由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研究生会科研创新部承办的2020博士创新论坛系列讲座在院楼401顺利举办,主讲人侯淑娟教授以“力学之力:谈师生与研究”为题,为机械院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带来一场生动且充实的讲座。

讲座伊始,侯教授为在座同学简要介绍了自身经历和科研成果。随后侯教授结合昔日照片声情并茂地讲述她与她老师的故事,为同学们展示了和谐理想的师生关系。同时,侯教授也介绍了她与学生的融洽关系,展示了为师之道的传承。侯教授还再次强调导师对学生思维的塑造以及科研生涯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希望同学们可以珍视宝贵的师生情谊,无论求学还是毕业后都能与导师保持良好密切的关系。

接下来,侯教授为同学们解释了科研能力的实质是发现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并提出了多读、多听、多思考以提高发现问题能力,多进行实验研究、多进行数值模拟、多进行理论推导以提高解决问题能力的宝贵建议。侯教授通过对力学的起源与发展的娓娓而谈,表达了对同学们在未来的科研工作中的大有作为的期许。

最后,侯教授为同学们展示了课题组的研究方向与科研成果,讲解了车辆碰撞安全性的难点与挑战,介绍了三个工作案例,分别是碰撞安全性问题的回归表征模型、碰撞安全性的多目标优化算法以及环境友好型材料。并强调丰硕的研究成果离不开湖南大学优秀的科研支撑条件和深厚的人文素养,呼吁同学们对学科、对实验室、对学校应当怀有情怀。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处理师生关系有了正确的认识,对提高科研能力的方法有了明确的了解。同时也激发了同学们对科研的兴趣,鼓励了同学们对科研的进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