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 正文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 线上教学工作会议

赵天喆发布于:2020/02/13

2月12日上午,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线上工作会议,传达学校有关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方面的部署安排,院领导、本学期承担本科和研究生教学任务的一百余名教师和教学办全体成员参加会议。张屹副院长主持会议。

学院党委书记彭晓燕首先对疫情防控期间老师们仍能保持工作状态、迅速响应表示由衷感谢,并希望全体教职工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学院教学秩序的影响。

会上,张屹副院长解读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的通知》和《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就疫情防控期间学院本科生教育教学工作作的总体工作要求、开展方式、工作进度安排和保障要求等进行了安排部署。张院长表示,疫情防控期间,全院师生在把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的基础上,尽量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学校、学院将为不熟悉线上教学方式的老师开展线上教学培训,自2月17日起逐步推进在线教学工作,视疫情防控情况到3月2日全面在线教学。教师们在线上教学期间,应依托各类在线课程平台、校内课程中心等,充分利用优质慕课和在线课程教学资源,积极开展在线教学活动,保证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学习效果。

线上教学期间,机械院所有现场实验课程和课程实验、实习实训、创新创业、校外实践教学等实践类教学活动暂停。课堂教学和课程设计按MOOC/SPOC授课模式、直播授课模式、录播授课模式、互动式自主学习模式等4类模式因课制宜进行,教师提前将教学资料(教案、讲义或PPT、课程教学大纲和教学进程表、录屏录课资源等)上传到学校课程中心及相关平台,并为每门课程、每个课程班级建立专门的课程群(2月14日前),方便师生交流、答疑解惑。同时学院成立由院系领导、专业责任教授等组成的教学帮扶团队,协助任课教师开展在线教学和解决在线教学过程中的可能出现问题;成立由教学管理人员和辅导员组成的咨询服务团队,及时解答师生在线上教育教学方面的各类问题。针对毕业班学生,指导老师应在2月15日前建立联系并尽早确定选题,对毕业设计任务进行在线指导。

张屹副院长也对教师们提出了以下几点要求:1、教师需要教育引导好学生高度重视,冷静理性对待疫情,不恐慌焦虑,并积极跟进学生的心理状态,尽可能降低疫情给教育教学工作带来的影响;2、考虑到网络承受能力以及部分学生无法观看直播等情况,鼓励教师优先釆用MOOC/SPOC授课模式,做实做好远程教学辅导,保障线上远程教学有序进行;3、教师应帮助学生适应学习形式的变化,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及时了解学生在线上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会上,冯凯副院长、易洪波副书记也分别对研究生教学工作、学生管理工作做了相关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