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 正文

“贯彻初衷,潜心提升”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素养提升研讨会

王丹鸶 左建平发布于:2023/03/29

近期连绵的阴雨天,浇不灭机械院青年教师钻研教学的热情。2023年3月28日周二下午,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在院楼316多媒体会议室召开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素养提升研讨会。本次会议是课程思政,教师教研,青年教师提升三位一体的会议。会议邀请了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教授、2022年学校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庄秀娟老师主讲。学院教学副院长张屹老师,党委副书记周加喜老师,院长助理龙湘云老师,系主任李博川老师,以及多位青年教师代表在现场参加了会议。会议采取了腾讯会议同步直播。


庄教授首先介绍了以“以赛促教”为目的的湖南大学基本功大赛的设置背景,指出高校教学中的5大变化,其中强调了在教学资源不再是稀缺资源的情况下,如何突出授课课程特点,是值得每位老师深思的问题。接下来庄教授介绍了基本功大赛的比赛环节,指出随堂听课和教学设计这两个环节是竞争激烈的重要环节:随堂听课要重视专家的意见,并应做出积极的反馈和必要的修正;教学设计要内容全面,图文并茂。特别是采取的教学方法和模式上,建议采用主流模式,如BOPPPS教学模型。另外,在教学设计中的教学过程部分,要调动学生参与式学习,增加“两性一度”(挑战性,创新性和难度)。在思政育人部分,庄教授强调了在思政层次的设计上要多花心思,以达到“润物细无声”;理工科的课程内容设计,要重视思政内容的深化和创新。庄老师同时分享了可以让具体知识点结合科研发展、国家需求、家国大事来挖掘思政层次。


 

庄教授分享经验后,各位年青教师深有获益,大家纷纷提问,请庄老师“传经授宝”。龙老师就板书设计,黄沛丰老师就教学设计知识点个数和难度选取,施方成老师就线上工具的采用,李博川老师就课堂编程内容的控制时长问题,与庄教授积极沟通。周书记和张院长非常认同庄教授的教学设计:周书记肯定了课程思政元素的隐形融入,赞赏了庄教授在双语课堂中,教材+素材这种既有基础又有拔高的模式;张院长在感谢庄教授的精彩分享后,替年青教师询问庄教授如何处理教学和科研的关系。庄教授指出,科研的很多问题之根本关键在于教科书,实质是“教科相长”的关系。最后庄教授鼓励青年教师,要在教学比赛中,回归初心。

撰稿人:王丹鸶 左建平

审稿人:张屹 贺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