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荣誉 >> 正文

韩旭团队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Super User发布于:2014/01/17

      韩旭团队成果“复杂装备数字化设计中的关键共性技术及其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1月10日,党和国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隆重的颁奖典礼,为2013年度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的项目和个人授予获奖证书。我院韩旭、文桂林、姜潮教授等完成的成果“复杂装备数字化设计中的关键共性技术及其应用”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成果第一和第二完成人、韩旭教授和文桂林教授代表团队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颁奖大会。

      10晚,韩旭和文桂林教授乘坐CZ3148航班载誉归来。学院党委书记王文格教授、副院长邓久华代表学院前往机场迎接。

      韩旭教授课题组多年来在国家973和863计划等项目的资助下,突破了复杂装备数字化设计的精度、效率、可靠性难以满足工程化和实用化要求的技术瓶颈,建立了复杂装备前沿设计理论和集成化共性技术体系,开发了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化设计软件平台,实现了产品的高品质和短周期设计,为我国高端装备的自主研发提供了核心工具。相关成果获授权发明专利7项,软件著作权8项,发表论文100余篇。已在运载装备、国防特种装备、航空航天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合作研发的多项装备已经在国家重大工程及国防重点型号中得到应用。

      这是我院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的第四项国家科技奖励。此前,钟志华院士课题组分别在2002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在2004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宓海清研究员课题组在2007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邓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