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荣誉 >> 正文

我校参赛队获2022年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第五届智能制造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

发布于:2022/11/30

11月26日,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第五届智能制造赛全国总决赛在线上举办,我校由机械、信科、材料学院6名学生组成的2支代表队荣获了全国总决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企业人才能力认证证书3项。

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智能制造赛(以下简称“大赛”)是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于2018年开始联合主办的国家级专业赛事,从2021年开始已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内竞赛项目名单”。大赛旨在推动智能制造先进理念传播及技术应用,为智能制造人才教育确立风向标,加快培养和选拔符合产业需求的创新型复合人才及系统型人才,提升智能制造领域的创新能力,推动中国智能制造的可持续发展。大赛包括工业网络组网与网络安全赛项、生产系统集成与调试赛项、数字孪生与仿真赛项和工业大数据分析赛项等4个赛项。

大赛自启动以来,吸引了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等近200所学校约2000位队员参赛。在今年9月24日举办的全国分赛区初赛中,我校2支参赛队伍在上海大学赛区均取得一等奖,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今年组委会评选出了90多支优秀队伍参加全国总决赛,总决赛采用线上方式进行,参赛队伍通过上机比赛,线上当场打分,提交结果复审等方式进行比拼。最终,我校“通宵学习发际线与我作队”获得“数字孪生与仿真”赛项一等奖,“工业网络组网与网络安全”赛项一等奖,综合成绩二等奖,“岳麓山智能小分队”获得“工业网络组网与网络安全”赛项二等奖,综合成绩二等奖。

数字孪生与仿真赛项一等奖

工业网络组网与网络安全一等奖

比赛成果截图

比赛现场

湖南大学机械工程学科作为“双一流”建设学科,历史悠久,实力位居全国前列。随着国家智能制造发展战略计划和支持配套政策的出台、实施以及大力推进,智能制造方向机械类人才培养至关重要。机械院大力建设“智能制造”学科,在经费、场地等方面均给予专门支持,积极引导学生参加“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智能制造赛”、“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等智能制造领域高水平学科竞赛。

我校获奖队伍“通宵学习发际线与我作队”由机械院机自2005班窦浩轩、李博、计科2003班袁鹏组成,“岳麓山智能小分队”由材料院2020级谢璧泽、智能2020级陈晴、物联2020级梁杰组成,指导老师由机械院朱克忆老师担任。经过参与此次大赛,队员们逐步培养了智能制造领域内所需要的技术和经验,学习了机电控制、数字孪生、工业组网以及故障诊断、机器视觉算法等方面的知识,同时提高了队员们解决系统性问题需要具备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