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2020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方案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发布于:2020/05/19

为了做好我院2020年博士生招生工作,根据《湖南大学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的相关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2020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方案。

一、组织机构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复试工作的组织、管理和协调,认定复试成绩,确定拟录取名单。复试监督小组对复试过程各个环节进行监督检查,并受理考生的举报和投诉工作,确保研究生复试、录取等各个环节公平公正,监督电话:88822833。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公平公正,落实信息公开。

2、坚持立德树人,实行全面考查。

3、坚持科学选拔,强化综合考核。

三、复试前准备工作安排

工作内容

时间

具体要求

信息

发布

复试前

建立信息发布与复试考生QQ群交流平台,做好网络复试前期信息发布和考生咨询工作。QQ群号:745536605

请全体复试考生入群

资格

审查

通过QQ群提交所有电子材料,已提交纸质材料的考生不需再提交

考生应对所提供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将取消复试及录取资格。

考生

模拟面试

具体时间在复试前

通过QQ群和平台短信通知

考生根据短信接收的测试平台链接、用户名及密码在规定的时间内登录参加模拟面试。考生操作流程通过QQ群发布。因个人原因未参加培训导致无法完成复试,由考生承担责任。

考试

抽签

5月28日

考生于正式面试前一天在规定时间内登录面试系统完成抽签。

《诚信复试承诺书》

5月27号前

考生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手写电子签名。通过QQ发送给余艳红老师

四、复试方式与时间

出于疫情防控需要,复试方式采取远程网络复试,使用南软研究生在线面试平台,确保复试过程安全、流畅、稳定。

复试时间:5 月 29日9:00-18:30。

为便于通知发放,请加入2020年机械学院博士生复试工作QQ群,群号:745536605

五、学科综合考核

1、申请考核制,考核分数总分300分

英语:主要考核外语写作、文献阅读及翻译能力、英语听说能力,满分100分(60分合格)。

专业课一:主要考核本学科专业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及申请人撰写的科研计划书。满分100分(60分合格)。

专业课二:主要考查内容包括申请者的从事科研工作的基础与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沟通交流能力、思维反应能力、创新能力、科研兴趣与潜力等。满分100分(60分合格)。

复试总分100分

2、硕博连读,复试总分100分(60分合格)

考核内容包括:英语测试、专业基础能力测试、专业综合考核

学科综合考核成绩=英语测试成绩+专业基础知识测试成绩+专业综合知识测试成绩。

六、录取和公示

根据考生的申请材料审查和评价结果、学科综合考核成绩以及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结合拟报考导师的意见和招生名额,按照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提出拟录取名单。

学院将拟录取建议名单报送研究生院审核后,由研究生院统一公布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七、相关说明

1.报考类别为非定向就业,应届硕士毕业生在入学前将个人档案转入学校;其他考生在6月29日前将人事档案和工资关系转入学校。

2.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学校将取消其博士生录取资格:

①考生提供的申请材料与事实不符,弄虚作假者。

②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未通过者。

③体检未通过者。

八、考生要求

1. 考生应对所提供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对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将取消复试及录取资格。

2. 准备好配备有清晰摄像头的电脑和手机设备,并下载安装面试软件,完成注册、实人认证、准考信息及承诺书确认、摄像头及麦克风调试等操作。

3. 确保设备状态良好(电量、存储空间充足),面试期间建议连接优质 Wi-Fi网络,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面试场地应保证照明良好、不逆光,环境安静,不得出现考生以外的其他无关人员。

4. 面试时,考生应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保证摄像头可清晰拍摄到上半身。面试期间,考生不得佩戴耳机,眼睛不可离开屏幕,不可切换面试界面。

5. 复试环节全程录音录像。若发现作弊、冒名顶替、替考等情况,一经查实,将报告学校有关部门,且将相关线索移交公安部门。

6. 考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考生不得私自传递、发布考试相关的任何信息。

7. 未按规定时间参加远程网络复试的考生按弃权处理。

九、监督

学院博士生招生工作监督小组监督检查招生全过程,确保招生过程科学有序、公开透明、公正公平。如有异议可向招生工作监督小组投诉或举报,电话:0731-88822833。

十、其他

1、其他事宜请参见《湖南大学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2、本方案由机械学院负责解释。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

2020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