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暑假安全提示​

发布于:2019/07/19

暑假安全提示

各位老师:

7月18日学校正式放暑假了,首先祝各老师暑假愉快。虽已放假,但有的老师为完成科研项目,没有休息,仍须在实验室加班,不知疲劳攻克科研难题;有的老师忙于申报科研项目或教改在通宵达旦,冥思苦想;有的老师为了做好管理服务,仍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在此,向你们表示问候,辛苦了!

在暑假忙碌的同时,特别提醒各位老师注意安全,切记安全第一。安全工作责任重于泰山,安全无小事,事关自己与他人生命,财产的安全,社会的稳定,家庭的幸福。

各位老师请记住海因里希安全法则:有30起隐患或违章,非常可能要发生29起轻伤或故障,另外还有一起重伤、死亡事故。该法则警示我们时刻要未雨绸缪,预防为主。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思想。

在假期请各位老师注意以下安全事项:

1、确保实验室门窗关好、水电切断,切实做好防火、防盗、防突发事件的“三防”工作。

2、确保实验室门口张贴“实验室安全信息牌”并且信息填写完整。

3、假期中仍使用的实验室,须加强日常安全管理,强调规范操作,实验过程中,要有专人值守,不得随意离开。

4、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实验室,严禁在实验室内开展饮食、住宿等与实验无关的活动。

5、加强实验室危险源的管理,落实管理责任人:包括危险化学品(含国家管控的剧毒化学品、易制毒化学品、易制爆化学品),高压气瓶、机电设备以及高压设备等。

6、切实加强用电管理。

1)要使用符合新国际和安全生产强制认证(ccc、cccs)标志的产品,严禁使用旧规认证、未认证甚至不合格的产品。空调、碎纸机、实验设备、办公设备、手机充电器等不使用时应拔掉电源,切实做到人离断电。这次火情事件就是因为接线插座不符合新国标要求,超出了使用年限,电风扇、电吹风插头长期不拔短路引起的。

2)严禁私拉乱接电线与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等情况;严禁发热电器长时间或超负荷运行;严禁在公房内违规生火做饭等。

3)要定期不定期进行各类电气设备的检测与维护等,确保设施设备处于正常工作状态。

7、如发现安全隐患或事故请第一时间上报学院值班人员和领导(见附件或见学院网站),紧急事件备用联络人:刘洋15116329140, 张楚惠 13874820129。

                                                                                                 学院行政办

                                                                                              2019年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