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9年工程博士研究生选拨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于:2019/01/24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

2019年工程博士研究生选拨工作实施方案

为切实做好我院2019年招收攻读工程博士学位研究生的考核录取工作,根据《湖南大学2019年工程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和《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2019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选拨工作实施方案 》的相关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2019年工程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实施方案。

一、组织机构

1、成立学院工程博士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院工程博士招生工作的总体领导、招生工作方案的制定、招生指标分配、招生选拨工作实施及拟录取名单确定等工作。

2、成立学院工程博士招生工作监督小组,负责学院博士生招生工作的监督和申诉处理等工作。

3、成立学院工程博士材料审核小组,负责学院工程博士招生工作中申请人申请材料审核。材料审核小组组长由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院长担任,成员由研究生导师组成,共4人。

4、按学科成立学院考核小组(以下简称:学科考核小组),负责对具备考核资格的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和学术水平的复核,确定通过考核及推荐拟录取名单。学科考核小组组长由学术委员会委员担任,成员包括相关专业学科带头人、导师共5人。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公平公正,落实信息公开。

2、坚持立德树人,实行全面考查。

3、坚持科学选拔,强化综合考核。

三、报考条件

工程博士专业学位招生主要面向国家重点行业、国家重大工程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行业中的技术骨干。报考人员须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已获硕士学位(在境外获得的学位需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具有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取得突出成果,主持或者作为骨干参与国家重要科研项目;或工程项目的工程技术人员和工程管理人员;

应届硕士毕业生(须在2019年8月底入学报到前取得硕士毕业证书和硕士学位证书),具有较好的工程技术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

获得学士学位6年以上,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具有丰富的工程,取得突出成果,主持或者作为骨干参与国家重要科研项目或工程项目的工程技术人员和工程管理人员。

3、近五年内主持或作为主要研究人员承担过或正在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取得显著工程应用成果,并在行业内具有一定的认知度;

4、对于来自学院重点发展方向的企业或行业重点和领军企业,并在企业中担任重要职务的申请者,优先录取;

5、申请者所在单位应和学院相关学术研究团队有紧密的合作;

6、身体健康,符合国家和我校规定的体检标准。

四、招生人数

2019年工程博士招生指标9人,其中:全日制工程博士3人,非全日制工程博士6人。

五、学科综合考核

学科综合考核分为英语测试、专业基础知识测试、专业综合知识测试和三个环节,每位考生的综合考核时间不少于30分钟。

1、英语测试

学院学科考核小组,对申请者的英语应用能力进行测试,主要考核外语写作、文献阅读及翻译能力、英语听说能力等,测试满分成绩为20分。

2、专业基础知识测试

学院学科考核小组,对申请者专业基础知识进行测试,主要考核本学科专业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及申请人撰写的科研计划书。测试满分成绩为40分。

3、专业综合知识测试

学院学科考核小组,对进入复核阶段的申请者进行专业能力和综合能力面试,主要考查内容包括申请者的从事科研工作的基础与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沟通交流能力、思维反应能力、创新能力、科研兴趣与潜力等,测试满分成绩为40分。

学科综合考核成绩=英语测试成绩+专业基础知识测试成绩+专业综合知识测试成绩。

四、录取和公示

根据申请人的学科综合考核成绩,结合导师招生名额,按照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提出拟录取名单。

拟录取名单报学院博士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批准后在学院网站公示,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学校将取消其博士生录取资格:①考生提供的申请材料与事实不符,弄虚作假者。②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未通过者。③体检未通过者。

监督

学院博士生招生工作监督小组监督检查招生全过程,确保招生过程科学有序、公开透明、公正公平。如有异议可向招生工作监督小组投诉或举报,电话:0731-88822814。

七、其他

1、其他事宜请参见《湖南大学2019年工程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2、本方案由机械学院负责解释。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

2019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