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榜样力量 >> 正文

做实验,访基层,学绘画——湖大机械院“志启青苗”实践活动进行中

谭想 黄远昌发布于:2020/08/11

“道狭草木长,夕露沾我衣。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停课放假许久的邵阳市隆回县黄金洞村双清完小突然又传出了孩子们朗朗读书声。踏着淅淅的雨声,学校附近的孩子们早早赶到了小学201教室,8月11日是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志启春苗”朋辈辅导团队为孩子们上课的日子。

上午8点,随队老师带领孩子们一起朗读陶渊明的《归园田居》。一时间,朗朗的书声伴着淅淅的雨最声传遍山间的每一个角落,成为大山深处最动人的和声。实践团队的课程也在孩子们稚嫩的童声诵读中拉开了帷幕。

趣味实验,做有广度的科普

早读结束稍作休息,队员为同学们带来了今天第一门课程:趣味科学小实验。课程设计最初的灵感,是来源于近年来频频报导的由于科学知识缺失所导致的农村安全事故。针对这种情况,志愿者们希望就家庭日常用品,设计一些小实验来科普日常生活中的化学、物理知识。寓教于乐的方式,既保证了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对科学的兴趣,也能潜移默化中传播安全知识科普。针对农村煤气泄漏、洗涤剂混用等事件频繁的现状,志愿者设计了小苏打粉(碳酸氢钠)与白醋混用产生二氧化碳的实验。借助简单的器具,实验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气体,熄灭了展台上的蜡烛。在孩子们的惊叹声中,实验老师讲授了人体吸入二氧化碳过量的危害,并告诫学生们减少家中常见物品的混用,以免产生健康有害物质。

火往往能产生最震撼的吸睛效果,却也是农村生活最为常见、造成损失最重的危害之一。如何教导孩子们通过了解燃烧的原理以预防火灾,志愿者们在这方面动起了脑筋。讨论再三,队员想到了利用丁烷气体、洗涤剂的燃烧实验来。将囚禁着丁烷气体的洗涤剂泡沫放于手中,直接点火后产生短暂且强烈的燃烧反应,却又不伤及皮肤。孩子们眼中如同魔法一般的燃烧实验,背后却潜藏着有趣的物理原理。志愿者在教授知识的同时,也顺势为孩子们普及火灾的危害性,以及防护火灾的方法。

贴近基层,做有深度的公益

2020年是机械院“关爱春苗”系列活动的第八个年头了,这些年双青小学的孩子们也与湖南大学机械院实践团队一同成长。每次活动都要求队员们不止于课程教学和知识传授,更需要进入到农户家庭中展开走访调研,了解村里孩子的具体教育、生活情况。而正是通过一次次的走访,实践团队选定了一批爱心资助对象,与其达成了学院班级对口资助合作。

上午课程结束后,随队老师和团队负责同学再次回访了爱心资助农家,向受助孩子们转达了爱心资助班级的关心,并将爱心资金交到家长的手中。在这次的走访中,团队遇到了一位特殊的受访人,她便是多年资助对象蒋作东的奶奶。从奶奶口中我们了解到,在“关爱春苗”系列活动的鼓励帮助下,蒋作东同学摆脱了之前家庭变故对他的影响,重启对学习的信心,越来越自信的他,也在最近几次考试中取得不错的成绩。蒋奶奶不无感慨的说,每年暑期湖大机械院的辅导课程,她都鼓励孙子前往双青小学参与,在与志愿者哥哥姐姐们相处的过程中,孙子蒋作东逐渐找回了信心,也找到了努力学习奋斗的目标。学院对孙子长期的资助和关爱,助力他渡过难关,启发他走出山乡继续求学。

绘画涂鸦,做有温度的教育

“老师,你们能教我画画吗?我们这边不太教这些课程”,志愿团队来到黄金洞村的第一天,孩子们就好奇的向这些山外来的哥哥姐姐们提出了问题。实际上,早在到访的几个星期前,队员们已经向双青小学校长学校的教学状况。由于学校地处偏远、薪资有限,双青小学只能靠几位代课老师每人带一年级的学生。繁重的教学任务,让授课老师们只能将重心放在日常的语文、数学等考试课程,美术、体育等非考试课程则不得不被放在一边。志愿团队在出发之前,早早决定要带好绘画工具,为山区的孩子们补上一堂特殊的绘画课程。

10号下午汽车发展史教学结束后,孩子们翘首期盼的绘画课程终于到来了。志愿队员们介绍的绘画用的颜料、画笔、画布,立马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在简单的介绍和指导后,志愿者向孩子们分发了绘画工具套装和特殊创作材料——孩子们用画笔在纯白色的笔袋、书袋和扇子上进行涂鸦,用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为自己设计一件件独具特色、生动有趣的作品。

红黄橙绿青蓝紫,孩子们用一抹抹亮色描绘出心目中最具美感的场景,教室里渐渐安静了下来,孩子们埋头静静地画着。于是雨后初晴的彩虹,迎风飘扬的红旗,刺破浓雾的海上朝阳,浩浩汤汤奔腾不息的长江黄河,一幅幅独居匠心的画作,悄悄地从孩子们的心中迁到了折扇上、笔袋上、书袋上。一位三年级的小朋友向队员们展示了她的作品,五彩的颜料静静排列在折扇的画幅上,彩虹似的图案预示着山区孩子心中色彩斑斓的梦。

课程结束时,志愿者们除了将绘画工具和作品赠送给了参与课程的小朋友们,也为他们带来了机械院“双创支部”赠送的3D打印模型。志愿者们希望通过这次绘画课程,为孩子们发掘心中的梦想,启发他们发现生活中的美感,鼓励他们努力学习,有朝一日走出大山,亲眼见证心目中祖国的山河美景。

以科学激发兴趣,以美学孕育梦想,以走访落实公益,短短一天的课程,湖大机械院“志启春苗”团队希望尽可能启发孩子们追求梦想,踏实求学的勇气和志气。马行千里,不洗尘沙。愿为星火,不负年华。课程中孩子们的笑脸,让志愿者们倍增成就与欣喜。愿更多的山区儿童能走出大山、走进大学,风起长林时,实现个人价值与梦想,用自己的力量建设更加美好的家乡和祖国。